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甘肃:医保电子凭证试点上线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24 15:10:38作者:文亮来源:医药经济报

甘肃:医保电子凭证试点上线启动


【背景】

上周,甘肃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作为全国统一医保电子凭证第二批试点建设地区,甘肃省按照“高标准、少而精”的原则,制定了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应用方案,目前已完成各项系统建设和改造任务,并在兰州、临夏、张掖3个市州和7家省级定点医院进行了联调,12家定点医院和两家大型连锁药店购药已经正式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甘肃省成为第一家调用国家医保局电子凭证中的人脸识别能力,率先实现医保刷脸直接结算的省份。

【点评】

去年11月,国家医保局启动全国医保电子凭证系统,已经在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山东、广东等地部分城市试点,甘肃省是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第二批试点省份。

医保电子凭证的推进将给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具体体现在:1.正式打通“互联网+”医保。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受制于医保支付等问题,无法快速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落地,无疑标志着“互联网+”医保最后壁垒的打通,“互联网+”处方外流也或将因此迎来快速发展。

2. 减少异地就医的支付障碍。去年底,国家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印发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等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的通知》,标志着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为医保电子凭证推行奠定了基础。显然,在医保电子凭证全面推进的语境下,异地医保结算相关数据将会激增。

3. 医药电商平台医保支付打通。一直以来,医药电商具备了众多竞争优势,但是医保问题是其最大的短板。线上无地理空间限制,只要宣传到位即可覆盖任何一个点,在解决购药便利性方面具有线下不可比拟的优势。当医保电子凭证开通、“互联网+”医保开通,线上支付的困境得以突破后,医药电商有望获得可以预见的政策红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