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印拟出台原料药扶持政策 或提高价格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4-24 14:41:40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新冠疫情暴发影响,印度国内担忧从中国进口原料药(API)、医疗器械产品的供应可能受阻甚至中断。据印度医药经济信息网报道,该国政府为此提出了四项应对计划,拟出台财政支持总额达1376亿卢比(约130亿元人民币)的促进医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以鼓励API、医疗器械国产化和出口。

四项重点政策

一是鼓励医药产业发展预算资助方案。日前,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分别批准了针对API的994亿卢比和医疗器械的382亿卢比的财政扶持计划。

二是促进API和关键中间体产业园发展方案。计划未来5年,投入财政扶持资金300亿卢比,以推进3个API产业园的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每个API产业园的资助金额最高限额为100亿卢比,资助范围包括园区的溶媒回收与蒸馏装置、能源和蒸汽生产设备、通用废水处理厂等公共设施。

三是激励API国产化(PLI)政策方案。今后8年内,财政支持金额累计达694亿卢比,以促进印度国内主要药物中间体和API的自主生产。按照2019-2020年为基准年度的增量销售,今后6年对生产53种重点API的符合政策规定的规范制药企业给予奖励。印度鼓励国产化的53种API中,26种为发酵型产品,27种为化学合成型产品。发酵API的激励率为20%(以增量销售价值计算),化学合成API的激励率为10%。预计未来8年,鼓励国产化计划有助于印度增加4640亿卢比的医药产品销售额,并可扩大就业机会。

四是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和国产化方案。印度联邦政府批准了与各邦合作开展在全国建设重点医疗器械产业园的计划,作为配套措施,联邦政府将在四个医疗器械产业园区支持建设通用基础设施,从而降低其国内医疗器械的制造成本。每个产业园将提供多达10亿卢比的资金扶持,涉及财政补助总额40亿卢比。鼓励医疗器械国产化计划将在今后5年增加财政支持性投入342亿卢比,旨在通过吸引医疗设备领域的大量投资,来促进印度国内医药制造业发展。该计划拟面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以2019-2020年为基准年度,按年增加销售额的5%提供激励。

欲使API产业自给自足

印度联邦政府计划推出的促进关键药物中间体和API国产化的激励措施,受到该国制药界的普遍欢迎。

印度制药联盟(IPA)秘书长苏达山·贾恩(Sudarshan Jain)表示:“这是政府向建立自给自足的医药保健产业生态系统迈出的重要一步。印度有条件和能力生产大部分API产品,该政策有利于振兴国内API产业,并帮助医药行业重新获得多年来失去的市场主导地位。”

印度制药企业家联合会(Fope)轮值会长维诺德·卡拉尼(Vinod Kalani)认为,环保部门宜加快对相关API产业园建设项目的批准,印度API制药企业需要政府的支持,从而在未来5年不断提高与中国API的价格竞争力。

在医疗器械方面,目前印度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增长,其增长潜力在医疗保健市场的所有领域中是最高的。2018-2019年,印度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5002.6亿卢比,预计2021-2022年将达到8684.0亿卢比。印度医疗器械大量依赖进口,占到了其国内医疗器械总需求的85%。由于基础设施不足、国内供应链和物流能力受限、财务成本高、质量标准不高、设计水平有限、研究和技术开发重视程度不够等因素影响,与竞争力强的经济体相比,印度医疗器械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差距达12%~15%。因此,印度医疗器械制造业也需要政府的扶持政策机制来补齐短板。

印度医疗器械产业协会(AiMeD)联络员拉吉夫·纳斯(Rajiv Nath)评价道:“政府推动医疗器械国产化的举措是富有远见的,将有助于解决印度的医疗保健安全问题。特别是在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而积极备战的当前阶段,有利于化解印度医疗保健产业安全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危机问题,也有利于促进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自主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