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呼吸机出口“强刺激” 概念股应声涨

发布时间:2020-04-24 14:38:10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需求急剧增长,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特别大。多国在满足不了自身需求的情况下,转而向中国采购,全球对中国呼吸机的需求量正在急剧上升。大连维斯马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上半年呼吸系统医疗器械及耗材共向16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出口额3.6亿美元。其中,呼吸机整机出口0.37亿美元。而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仅3月份,我国呼吸机出口额就几乎与2019年上半年持平。

在强出口刺激下,与呼吸机相关的概念股呈现出爆发式增涨。上海证券分析师杨海在接受《医药经济报》采访时表示,“资金抢筹呼吸机概念股越演越烈,部分个股的股价迭创新高,而受资金热捧的原因,主要是境外呼吸机的订单量大增。”

相关产品涉及多只股票

目前,A股主营产品中包含呼吸机的主要有4只股票,分别是迈瑞医疗、鱼跃医疗、航天长峰、济川药业。近日来,A股呼吸机概念股大幅上涨,一并带动了整个医疗器械板块。航天长峰出现了7天5涨停的业绩,其余三只个股每日开盘表现活跃,但均呈现午盘后冲高回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航天长峰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尚不能满足更复杂的危重症临床呼吸支持需求,且呼吸机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主营业务仍然集中在安保科技建设业务和电子信息业务。

同样因抗疫受到关注的还有鱼跃医疗。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公司国内业务中疫情相关产品需求增长已趋于平缓。前期因供需关系较紧张而积累的部分红外体温检测与消毒感控产品,国内订单已得到进一步消化。

对于海外订单增涨的情况,上述负责人透露,由于近期境外疫情蔓延速度较快,公司海外业务中,额温枪、呼吸机产品订单的增长较为明显。

另有报道称,受益于呼吸机需求的激增,迈瑞医疗的股价今年累计上涨了40%。

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交织存在

相关数据显示,整体来看,近年来我国呼吸系统器械及耗材出口有一定涨幅。2019年上半年,出口总额同比上年增长8.41%。出口占比亚洲为34.25%,北美洲为33.02%,欧洲为18.20%,南美洲为6.61%,大洋洲为4.80%,非洲为3.11%。出口TOP10国家相比2018年变化不大,依旧为美国、德国、新加坡。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相关专家表示,“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关键医疗设备,国外对呼吸机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加大,中国成为当前重要的呼吸机出口国。但近期涨幅的数据代表不了我国整体呼吸机系统及耗材出口情况。”

由于呼吸机生产周期较长、难度较高,疫情中,物流受阻、关键元器件的短缺和原材料配套能力不足等因素,成为全球呼吸机产量短期内无法大幅提高的掣肘。鱼跃负责人坦言,“目前因为受制于原材料供应,企业产量只有实际产能的三分之一。”

而呼吸机的核心部件主要来自欧美,国内虽然也有企业生产,但在关键部件的精度与灵敏度方面与海外产品还存在差异。因此,全球疫情流行中,生产呼吸机元器件的供应商面临全球需求的井喷,这给上游供应商的生产能力、供应链和生产周期带来挑战。近期,鱼跃正与核心供应商协调压力传感器和流量传感器的供应。

另外,针对股价持续涨停的情况,鱼跃医疗已发布公告提示,“由于公司产品种类较多,销售规模较大,所以尽管部分涉及防疫、抗疫的产品供不应求,但疫情导致的社会经济活动非正常化对公司非抗疫类产品业务开展有负面影响,故在今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对形成公司业绩的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都将交织存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