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火”在政策里 到“火”在市场上

发布时间:2020-04-24 14:23:24作者:刘检 黄永泽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的发布,中医药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其背后则是深层次的必然的战略选择。


长期战略选择


首先,从中医药自身而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两个危机:一是信誉危机。近年来,各类“神医”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中医药信誉。为此,《中医药法》第四十六条明确规定,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和知识普及活动,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对中医药作虚假、夸大宣传,不得冒用中医药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应当聘请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二是生存危机。这不仅在于不被认可,更在于中医药治疗作用的物质基础——部分药材的指标成分、有效成分含量未达标。

其次,从疾病谱变化来说,中医药具有独特优势。当前,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发病率占据了疾病谱的前两位。对于这些慢性疾病,从中医药角度,其能通过调节人体免疫力、细胞活力,达到改善生存质量的目的。

再次,发展中医药也有利于发展三农和推动脱贫攻坚。通过中药材的种植,能盘活众多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基于以上理由,国家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是长期的战略选择。从国家医保目录中成药占比近半、从首批100个免临床试验的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遴选来看,中医药行业应有充分的信心,抓住这一行业发展的大机遇。


从中西医结合到鼓励西学中


谈到这里,可能会有人不解:为什么在鼓励中医药发展的同时,又限制西医处方中成药?这一问题始于《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中对非中医类别医师开具中成药处方做出的规定。根据规定,有医院发现自己院内的执业医师不具备相关条件,于是禁止西医开中药,从而被人们解读为不准西医开中成药。

其实,该通知的发布,不是限制中医发展,而是鼓励西学中。对于中医和西医两套医学体系,原来的提法是中西医结合,然而实践中发现,由于中医医师数量太少,中西医结合反而出现中医西化。相反,鼓励、推动西医学习中医,应用中医的辨证论治方法,缩短疾病治疗时间,有利于疾病诊疗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要求,到2020年,中药产业要占整个医药工业产值的30%以上;省市县都设置中医院,所有社区、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都必须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由此可见,中医药产业的未来,更广大的市场在基层。而到2030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基本形成一支由百名国医大师、万名中医名师、百万中医师、千万职业技能人员组成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在册的中医师数量仅有40万人左右。十年时间,中医师数量要有飞跃式的提升,一个重要渠道就是西学中,这也提供给我们一个机会,帮助西医掌握中医的辨证论治,推动中医药发展。

当然,中医药何时从“火”在政策里走向“火”在市场上,在于各界要把握中医药发展的时代机遇,主动创新,这样才会有更大的作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