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中医药”防疫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04-24 14:21:44作者:邓勇 张玉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居民问诊需求增加、医疗资源短缺、医生超负荷工作等诸多现实问题让“互联网+中医药”有了发挥优势的空间。未来可以充分吸取此次疫情防控的经验,更加及时、规范、有序地利用“互联网+中医药”应对疾病诊疗。


现状

多主体借“互联网+中医药”防疫


相关部门

2月初,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随后,国家医保局等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鼓励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购药服务,参保人员凭定点医疗机构在线开具的处方,可以在本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配药。这些政策不仅便于参保人员就医购药,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更为“互联网+中医药”顺利参与疫情防控提供了配套保障。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上线“互联网+中医药”电子地图,邀请中医医院和中医药产业基地入驻电子地图。应用电子地图的自动定位功能,为用户提供其附近中医医院的位置,并有预约挂号服务。此项措施有利于引导居民主动选择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同时,线上挂号的功能还能降低感染疫情的风险。

中医医疗机构

各地中医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常见以下几种形式:一是中医在线问诊。通过图文咨询、视频咨询两种问诊方式,描述病症,在线辨证论治。二是网上处方配药。医生网上书写病例,开出电子处方,患者在线缴费并填写邮寄信息,药品将由快递送至患者家中。三是线上会诊培训。中医药抗疫专家组通过远程会诊、线上培训等方式助力基层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四是其他健康相关服务。包括健康科普、心理咨询、体质辨识服务、中医药防疫保健、预防推荐方等。

各大中医医疗机构推出的“互联网+中医药”平台对于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让患者特别是慢病患者就诊用药更便利,减轻了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医院门诊的压力,有效降低线下诊疗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其次,通过互联网,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效应,增加优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再有,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增加人们的健康知识,提升防护意识,做到未病先防。

中医药院校

疫情期间,中医药院校借助“互联网+中医药”,相继推出中医在线服务平台,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健康维护方面的作用。最常见的是上线新冠肺炎科普服务板块。科学传播中医药防护知识及方法,辅助评估健康状态。同时,面向全球推出中医防疫系列课程、中医药公开课等服务。还有面向公众提供专家义诊服务。充分发挥中医的问诊优势,提供在线专家咨询,为无流行病学接触史的感冒初期症状较轻的患者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中医药院校的科普服务有利于帮助百姓获取更加科学、权威的疫情防控信息,从而提升辨别能力,理性对待各大媒体上的虚假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此外,专家义诊服务可以减轻居民就诊的经济负担,减缓百姓的紧张和焦虑。义诊服务还能减轻国家医保资金的支出,缓解国家财政压力,对有效防控新冠肺炎有所助益。

4.中药企业

疫情发生后,与“互联网+中医药”有关的企业相继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一方面,建立免费义诊中医互联网平台。与中医医师和中医专家合作开展线上义诊,面向用户提供线上咨询、体质辨识等服务。另一方面,免费配送定制方剂。凭借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全场景整体闭环能力,实现线上开具处方,并通过快递配送到家。

可见,中医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中医药”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是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院校防控疫情的重要补充,扩大了“互联网+中医药”的覆盖范围。


展望

更及时、规范、有序扩大就诊范围


从中医药自身的特点来看,无论什么新型传染疾病,注重把握疫病的演变规律,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就能达到及时有效防治的目的。在现代常规预防措施基础上,适当选用中医药内服或外用防疫方,有利于防控疫情,维持健康。而中医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更为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赢得了时间,因而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中医望、闻、问、切四诊除了切诊和部分闻诊外,其他三诊能够很好地在线上进行,这显示出中医药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优越性。另一方面,面对疫情,隔离是最好的防范措施,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无疑可以极大地助推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可见,中医药与互联网的有效结合能够更好地战胜疫情,助力破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未来可以充分吸取此次疫情防控的经验,更加及时、规范、有序地利用“互联网+中医药”应对疾病。

具体来讲,主管部门要修改完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中“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规定,可以考虑增加紧急情况下的例外规定。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有关“互联网+中医药”的利好政策,鼓励、支持“互联网+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并为线上中医诊疗的落实提供医保服务等配套保障。可以考虑与社会力量建立应急合作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患者主动选择“互联网+中医药”诊疗服务。

第二,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完善医院信息系统,为开展线上中医诊疗提供技术保障。注意患者的信息安全和医疗数据保密,妥善保管患者信息,不得买卖、泄露患者信息,防止侵犯患者合法权益。定点医疗机构应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及时与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将“互联网+中医药”的服务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此外,医疗机构还可考虑与物流企业联合推出药品免邮服务,协调连锁药店作为医院中药制剂和线上处方的领取点,实行“线上问诊,就近取药”,减少群众的出行时间。

第三,中医药院校可以充分发挥其公益性和专业性,开展线上义诊、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及时为百姓提供权威、科学的防疫知识,消减百姓的恐慌和担忧。

第四,中医药有关企业应积极与有关部门、医疗机构、中医药院校合作,加强技术研发。深入挖掘区域中医智能医联体平台内部中医AI产品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空间,发挥中医人工智能在诊疗中的辅助作用,助力“互联网+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本文系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批准编号:2019-JYB-TD01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