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疫情大洗牌 投资脉动?全球化风控?

发布时间:2020-04-24 14:14:03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经济学家们认为,这次疫情产生的经济负面影响将是百年一遇的冲击。其中,第一波主要冲击中国经济,继而对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形成第二波冲击。疫情不仅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冲击中国和世界经济,而且使得全球各国主要生产体系停摆,要素流动阻断,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经济活动休克,甚至还会在主要经济体之间形成负反馈循环。

整个世界都受到影响。经济、贸易、旅行、消费、物流、航运、供应链都受到重创,股市油价双跌。估计美国GDP第二季度要明显下滑,全年保持零增长就已经不错了。经济学家们预测,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有分析认为,严重程度可能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10倍。

对于有大量海外进出口业务的中国企业,在这个时候,需要好好分析判断:究竟有哪些风险,哪些变化,哪些商机?是否影响自己的主业和副业?如何转危为机,化解风险,减少损失?

 

六大风控点、趋势


【焦点1】我国药品销售下滑?二季度需求将回升

药品销售会减少,因为疫情期间,普通的日常看病减少,老百姓的医药和医疗消费会减少。同时,医药销售活动受限,品牌药推广也会放缓和削弱。

当然,这种业务下滑只是短期的。疫情控制之后,这方面业务和服务需求很快会反弹,因为医药和医疗是刚性需求。根据医药经销公司的反馈,第二季度开始,医院和药店的消费会逐渐回升,部分积压的药品采购需求甚至会填补2、3月份的亏空。

【焦点2】原料药中国“依赖症”!短缺还将持续

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原料药生产供应大国。由于航运与海运受阻,供应跟不上,重要展会被取消,许多品种生产和供应受影响。 

即使是仿制药,也有许多API供应商是在中国。印度仿制药生产厂也依赖于中国的原料和中间体的供应。不少品种50%~70%的生产供应商在中国,中国的生产、供货或物流受阻,全球的药厂都会紧张或出现断档。这是企业很担心和希望尽量避免的。2月26日,FDA在调查问询180家药物生产厂商后发现,至少有20种产品或中间体是在中国生产和供应的,将受这次疫情影响而产生药品生产的断供。

【焦点3】“全球化”受到影响,地理位置或重排

对全球化的影响程度,取决于这次疫情最终的影响程度和时间。各国医药企业,尤其是跨国大药企会重新考虑其全球供应链的管理,会有重新布局和调整。阿斯利康、默沙东和辉瑞已表示,疫情将影响公司的业务和产品生产销售,将取决于疫情得到控制的时间。未来的大公司采购和外包业务也许会有调整。

对于原料药和中间体的外包生产,部分企业还会继续使用中国和印度的主要生产商,但也会在欧美等地重新物色原料供应商,即使贵点也要考虑地理位置的合理布局和全球化风控。

对于中美贸易战加税和人力成本增加,中国制造的部分红利正在失去,美国更强调本土制造和增加就业机会,也会促使美国一部分业务回流。虽然这有个过程,成本诱惑依然在,但疫情之下,美国会出台更多鼓励企业回流的政策和限制性外包条例。

因此,中国CRO和CMO业务的大部分江山是否还能长期留住存疑。东南亚地区业务外迁和布局,或许可以提前考虑。

【焦点4】新药研发受疫情影响巨大,全球皆是!

去年我国服务外包合同收入突破10000亿元,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外包服务合同也创新高。不过,疫情之下,全球新药研发,无论是临床前还是临床开发,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从临床前研究看,内部研究的项目,由于许多药厂实行在家办公,对于需要做实验的研发自然会受影响;通过外包合作的项目,CRO公司的出勤率和工作效率也已受影响。

对临床研究而言,尤其是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而言,从招募病人到临床试验评估都受到影响,CRO公司已有业绩影响预警。如果疫情不能得到及时控制,外包合同的实施和签约收款肯定受影响。在中国,有大量在做的新药研究项目。

临床试验的费用省不了太多,但时间成本和进度的损失难以估算。这是疫情爆发和全球蔓延的严重后果,国内国外都无法避免。

【焦点5】二级市场受冲击,但比其他行业好

虽然生物医药行业的股票也受到这次疫情的冲击,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受影响程度并不是很大。 

吉利德、Moderna等公司的股票不跌反涨,因为有抗冠状病毒药物和疫苗的利好消息。其他公司的股价虽然有所下滑,但毕竟医药行业是赚钱和现金流好的行业。

整个生物科技产业也是赚钱和成熟的行业,所以在经济衰退或遇到重大灾难时,抗风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并且,一旦出现反弹,往往是最先恢复的行业,其中行业领军企业股票往往是机构投资者的偏好股。

IPO方面,美国生物科技连续几年IPO市场都很火。但是,疫情爆发和加重,势必影响今年的IPO市场。一些原先打算上市融资的企业,可能会撤销或延后IPO上市计划。

【焦点6】创投为买方市场,卖方必须做估值让步

对国内生物科技创新创业性中小企业,当下的疫情冲击是很大的,误工损失已经发生,研发进度会受员工到岗、材料试剂采购和物流影响,对外合作沟通和融资需求加速,融资效率降低,会有资金短缺的风险。目前,有不少企业已无法支撑。

对于正在融资、“找米下锅”的企业,要快速完成融资,必须做估值的让步和牺牲,也必须考虑临时救急,或提前“输血”。现在是买方市场,容不得卖方叫板和竞价,能融到钱就不错了。

对投资方而言,一方面估值会趋于合理,会增加投资机会和可选择性。但是,对于已经投资很多企业的投资方,要想追加投资也面临挑战和压力。估计有不少企业会面临困境,甚至会关门倒闭,或重组兼并。做好危机应对和风控,也是很大的考验。疫情带来的危机,有利有弊,不可掉以轻心。

 

几个投资“重头戏”

  

比尔盖茨五年前就预测到,未来世界的灾难不是原子弹之类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带来的伤害,而是病毒性感染造成的全球灾难。从这次疫情看,真的是非常惨重的损失,无论是人员伤亡、经济损失还是社会破坏,都是空前的。这次疫情灾难让整个世界经济几乎停摆。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和预警这样的疫情,避免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感染、传播和爆发?这是很大的挑战性课题。

然而,“危”“机”并存,疫情将加快一些方向的发展速度,并带来相关行业的机会。

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

如果我们能在最早的时间发现重大传染性疾病的个案和传染源,如果我们能快速判别普通流感与新冠病毒,如果我们能及时隔离和收留治疗极具感染和致死性的患者,那么我们的卫生防疫系统就是比较完善的。这不仅需要有好的预警直报系统,还要有好的软硬件。要有更好的医护训练,以及严格实施的SOP。

同样,如果我们的交通工具,我们的公共场所,我们的家庭居住环境,能有非常灵敏的测温传感装置,也许能让发烧和身体不适及时报警,而不是仅仅在出入境口岸、机场、高铁、港口要道才被检测到。

如果我们的手机和健康码能长期有效地跟踪病原和疑似患者,我们就能阻击和预警重大传染病疫情的爆发。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判断和预测流行病的发生和预警。

这方面的基础建设,估计会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公益慈善基金也会积极参与研发和布局。这个方向值得业内人士重视和协同开发。

疫苗

新冠的诊断和防治也是未来有突破的领域和投资方向。这次比较受关注的是抗病毒疫苗,尽管已有进入临床,但要开发成功,还需要时间和更多临床数据。RNA疫苗的开发,几乎是兵贵神速,一个月左右就开发设计成功,做出临床样品,很快就进入了人体试验。

这方面的需求很大,挑战也很大。开发治疗和预防冠状病毒的药物和疫苗,将是未来几年的“重头戏”。大药厂和疫苗联盟均会投入和参与。

应急物资

这次疫情爆发,还反映出我们的医院管理体系有很多短板和缺陷。医院的防护体系没建好,医护人员感染率不低,医院的物资供应也不理想。

在应急状态时,医院的应急反应、物资采购和调度,以及医护人员合理调配和使用,都是重大考验,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有问题出现。

未来,需要更好的管理体系和人力物力调度和调配体系,尤其是更好的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现有的体系需要完善,而且需要基层重视和配合。

网上就诊

在这次疫情战役中,网上就诊医疗服务(包括心理咨询、网上处方购药等)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疫情之后,还会稳健成长,相关机构和平台公司将会受益。家庭医生和私人医生的定制化服务和会员制VIP服务也会变得流行。

商业保险

商业医疗保险是这次疫情和防治中的重要补充。

居安思危,商业保险增加是个趋势。作为普通百姓尤其是中产阶级,会有意识购买医疗保险,毕竟这是保护家庭财产和预防医疗风险的重要举措。即使商业医疗保险不是强制的,有意识和预警的消费者会逐渐成为医疗保险的积极推动者和消费者。


★★★ 结语 ★★★

疫情之后,整个世界经济和格局会发生变化,并重新布局。世界经济一体化或分工合作的格局会有改变。我们的企业家和投资人要看到趋势性变化,对业务、产品线、供应链和投资方向要做相应调整,以应对变化中的世界和商机。因疫情影响产生经营困难或现金流问题的企业,要积极自救,对外融资,以渡过难关。实在有困难的,就需要“减负”,裁员、砍项目以收缩战线在所难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