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温州决战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24 14:08:38作者:赵林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职能扮演多个角色,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截至4月上旬,该局指导帮扶78家企业纳入浙江省药监局防疫物资应急审批“通道”,14家企业已取得医用口罩、额温枪、隔离衣、防护面罩等生产资质,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


角色一: 物资响应的“吹哨人”

疫情初期,该局动员具有快速转型能力的药品、医疗器械和无纺布企业转产医用口罩、额温枪等防疫产品,以尽快解决物资供应短缺的矛盾。

疫情“拐点”迹象出现后,该局根据掌握的产业动态及时向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企业转产医用口罩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提出需提防产能过“热”和低水平重复,把工作重心由“求量”转移到“求精”和“保质”上来。同时,应调整资金补助方向,着力解决关键原材料熔喷布供应“瓶颈”。


角色二: 疏通政策的“清道夫”

配合浙江省局防疫物资应急审批程序,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的指导意见》,在企业登记和许可备案方面推出“专人、专窗、专线”快速审批机制,从技术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做方案。

将应急申报流程、资料要求和政策标准等梳理汇总,编制器械类防疫产品申报指南,“提炼”基本生产条件和关键体系要素,便于意向企业“掂量”投产的可行性。为减少医药企业复工复产顾虑,按照包容、审慎原则,对疫情期间偏离质量规范的一般性问题,允许企业以自查报备方式,在后续管理中整改完善,检查发现时不作为缺陷处理。


角色三: 倾情服务的“店小二”

成立防疫物资生产技术服务专班组,推行助企服务员制度,列出推进计划表,建立市县联动与“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接待企业政策和技术咨询近千家次,出动500多人次,走访企业150多次,为近100家(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现场指导和开展基本条件确认工作。

为加快防疫物资生产报批速度,食药检测院和质检院推出“开放实验室”;加强与国际知名认证机构的技术合作,为温州产口罩畅销海外“搭桥铺路”,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通过欧盟CE、美国FDA、韩国KF等出口认证。


角色四: 健康安全的“守望者”

启动执法升级,深化“366”药械执法模式,重点查处生产经营“三无”、不明渠道、假冒伪劣、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药械及哄抬价格等行为。

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3000多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2000多家,开展宣传告诫约2000次,查处疫情相关违法案件200多件,查获问题口罩10万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