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注射剂占总报告数六成 提示关注肿瘤药风险

发布时间:2020-04-24 14:07:52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发布


4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不良反应报告151.4万份,其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47.7万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31.5%,较2018年下降1.6个百分点。

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仍以化学药品为主,占比超八成,较2018年同期有所增长;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比例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降、生物制品占比略有上升。按照剂型统计,注射剂占比最高,达到62.8%。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和严重不良反应一直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的重点内容。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尤其是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多了,并不说明药品安全水平下降,而是意味着监管部门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全面,对药品的风险更了解,风险更可控,对药品的评价更加有依据,监管决策更加准确。”


抗感染药仍位居榜首


《报告》显示,化学药品不良反应在所有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占比为84.9%,在所有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占比90.0%,分别较2018年同期增长1.0%和0.9%。化学药品不良反应例次数排名前五位的类别分别是: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用药,肿瘤用药,镇痛药,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营养药。

2019年,抗感染药不良反应占药品不良反应总体报告的34.3%,较2018年同期下降0.5%。抗感染药物中,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排名前三位的药品类别是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排名前3位的药品类别是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抗结核病药。

按严重报告占本类别报告比例计算,肿瘤用药的严重报告比例最高,为42.1%,较2018年同期增长8.1%。

报告指出,常用的化疗药多可导致骨髓抑制,如烷化剂类的环磷酰胺、司莫司汀,抗代谢药物甲氨蝶呤、氟尿嘧啶,抗肿瘤抗生素类表柔比星、丝裂霉素,抗肿瘤植物药长春地辛、多西他赛等。

另外,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涉及的生物制品中,抗毒素及免疫血清占32.3%,细胞因子占24.2%,血液制品占4.7%。

相关人士解释,2019年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情况与2018年基本一致。从药品类别上看,抗感染药报告数依然居首位,但占比延续了多年来的下降趋势,提示其使用风险持续降低但仍需要关注;肿瘤用药占比呈上升趋势,其严重报告构成比居于首位,提示应该关注肿瘤用药的风险。

他提示,近年来心血管系统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及严重报告占比均呈现上升趋势,应该对该类药品风险给予更多关注。

2019年心血管系统用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数量排名前3位的药品类别是降血压药、抗心绞痛药、抗动脉粥样硬化药。


基药监测保持平稳


基本药物一直是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重点关注内容,《报告》发布了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版)(以下简称《目录》)中基本药物的不良反应监测情况。

2018年11月1日启用的2018版《目录》,与2012版基药目录相比,共调入187种,调出22种(其中有17个为化药),目录总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共417个品种,中成药268个品种。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目录》收载品种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68.0万份,占总体报告的44.9%,较2018年同期增长3.1%;其中严重报告7.6万份,占11.2%。

《目录》中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涉及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的占89.5%,中成药占10.5%。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报告按照药品类别统计,报告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抗微生物药、心血管系统用药、抗肿瘤药、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治疗精神障碍药;中成药不良反应报告总数由多到少依次为内科用药、骨伤科用药、妇科用药、外科用药、耳鼻喉科用药、儿科用药和眼科用药。

监测数据表明,2019年国家基本药物监测总体情况基本保持平稳。

《报告》还重点关注了注射剂的用药风险。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按照剂型统计,整体报告中注射剂占63.3%。在所有注射剂报告中,化学药品注射剂占比为86.9%,中药注射剂占比为9.0%。

化学药品注射剂的报告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药品类别分别是:抗感染药,肿瘤用药,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营养药,神经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药品类别分别是:理血剂、补益剂、开窍剂、清热剂、祛痰剂。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按照剂型统计,注射剂总体占比较高,与近年来注射剂报告总体情况基本相似。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中,严重报告占比高,不良反应表现以过敏反应或过敏样反应为主,不排除不合理、不规范使用情况,提示需继续关注注射剂的用药风险”。

此外,报告还关注了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风险。

2019年儿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注射剂占77.6%,口服制剂占16.4%; 2019年65岁及以上老年患者不良反应报告比例为29.1%,较2018年同期增长1.4%,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比例高于整体严重报告比例1.7个百分点,提示临床应持续关注儿童和老年人群用药安全。


QQ图片2020042414075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