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之下哪些新药出师不利?

发布时间:2020-04-24 13:54:41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以及随之出台的各种防疫政策正在对制药行业带来巨大影响。目前的封锁(或封城)措施不仅影响临床试验参与者的招募工作,也将延迟监管部门对新药的审批。而且,由于不再被允许采用以往那种面对面的营销策略,获批新药的销售也可能会遭遇阵痛,或者上市启动工作搁浅。

例如,百时美施贵宝(BMS)最新获批的重要产品——多发性硬化症(MS)药物Zeposia。该药让外界期待已久,但是,在目前情况下,BMS推迟了该产品的上市。ODDO BHF公司分析师指出,同样是在MS治疗领域,监管部门对诺华(Novartis)的ofatumumab也可能会推迟做出审批决定。


新药获批与上市被延迟


对于那些很少或者几乎没有营销经验的小型生物技术公司来说,新产品的上市可能最容易受到影响。此外,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向市场上现有药物发起挑战的新药也是如此,比如Zeposia。慢病药物以及前期需要通过密集的促销活动来提升人们认知的那些药物也将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对于用来治疗危及生命的疾病的药物,如果市场上几乎没有其它治疗选择,此时其受到的影响将相对小一些。

RBC Capital公司分析师布莱恩·亚伯拉罕斯(Brian Abraham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可能开展的检查、产品获批和上市日期延迟,将使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与Galapagos公司开发的JAK抑制剂filgotinib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领域远远落后于艾伯维(AbbVie)的同类产品Rinvoq。

此前暴发群聚感染的渤健(Biogen),该公司上上下下都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由此,其备受关注的阿尔茨海默氏病治疗药物aducanumab提交上市申请以及受理审评的时间可能要比预期更长。

Obeticholid是Intercept公司开发的一只受到外界密切关注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候选药物,该药已以Ocaliva为商品名针对另外一种适应症在市场销售。而对于其作为NASH药物的上市申请,Intercept已经收到了监管部门延迟审批的信息,因为FDA专家委员会对该药审批的讨论会议被推迟到几个月之后再召开。


医生/患者教育受阻

药品销售恐下滑


药品销售方面,在一些疾病治疗领域,药企推出新药需要对医生和患者进行教育,在当前状况下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大。例如,Neurocrine Biosciences公司开发的药物Ingrezza。该药依赖于营销人员在医生办公室的详细介绍和教育工作,而且其治疗的是迟发性运动障碍,并不危及生命,这种疾病的特征是不自主运动,比如眨眼。为此,亚伯拉罕斯的团队预计,Ingrezza的销售增长将放缓,2020年销售额最新估测值为9.15亿美元(此前预测11亿美元)。

艾尔建(Allergan)的Ubrelvy和礼来(Eli Lilly)的Reyvow都是2019年年底获批上市的偏头痛药物。Spherix Global Insights公司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持续暴发的疫情危机,1/4的神经病学专家不太可能会给病人处方上市销售不足一年的偏头痛治疗药物。当进一步被问到具体的产品时,更多的神经病学专家表示不愿意一开始就给患者使用与Ubrelvy类似的Nurtec ODT。

Nurtec ODT是Biohaven公司偏头痛新药,在今年2月底获得FDA批准,目前该公司正处于销售Nurtec ODT的初期阶段。为了应对社交隔离要求,Biohaven已经改变其营销策略,通过网络研讨会、远程医疗、DTC(直接面对消费者)营销和社交媒体,以提高医生和患者对该药的认知。

同样,由于管理资源面临制约以及用药依从性降低,那些必须在医疗机构实施静脉输注的药物可能会受到遏制。Sage Therapeutics公司的产后抑郁症治疗药物Zulresso就属于此类产品,在正常情况下,该药长达时60小时的静脉输注过程就已是患者体验的一个重大挑战。


弱替代性药品或受较小影响


对于刚刚上市销售的新药来说,如果药物被用来治疗严重的疾病,且市场上竞争者较少或者根本就没有竞争者,那么在当前疫情暴发的情况下,它们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

亚伯拉罕斯认为,福泰制药(Vertex)的囊性纤维化系列治疗药物,包括其新推出的三联药物Trikafta,应该具有一定的弹性,尤其是在面对新冠病毒时,用于减少呼吸道症状的治疗干预措施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亚伯拉罕斯还表示,Sarepta公司用来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的产品组合(包括最新获批的Vyondys 53注射剂)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DMD患者更高的感染风险会使其减少前往诊所看病的次数。但同时,市场上缺乏替代性产品,以及日本新药株式会社(Nippon Shinyaku)开发的竞争性药物viltolarsen获批或上市时间有可能推迟,这都可能会让Sarepta受益。

此外,由Neurocrine公司开发并许可授权给艾伯维的产品Orilissa可能会获得更好的销售业绩,因为患者不愿去医院接受外科手术,而是转向使用这只口服药物来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但是,针对该药用来治疗子宫肌瘤的计划可能会被推迟。

与此同时,Karyopharm公司的Xpovio于2019年进入拥挤的多发性骨髓瘤市场,并且被用于后期治疗。但亚伯拉罕斯认为,与大多数其他药物相比,该药由于具有新颖的作用机制,不太容易遭受目前疫情的影响。此外,Karyopharm公司正在试图将该药用来治疗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