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通行业奋起直追“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0-04-24 13:51:41作者:孙建伟(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特聘专家)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4+7”药品国家带量采购政策在首批试点城市全面推开,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国家药品集采管理平台正式启动,我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国家集采新模式宣告正式实施。之后,国家密集出台新版基药目录、医保目录、医疗机构用药重点监测用药目录(西药和生物药)、鼓励仿制药品目录等,至今年初,新一轮国家医保药品谈判扩围方案均已落地实施。

上述一系列围绕药品的使用规范、质量管理以及疗效监督管理的制度办法相继出台,强化了以公立医疗机构为基础,进一步降低药品采购规模和重构药品使用结构的导向,以全面提升我国药品质量和疗效监管体系和药品质量监管能力,“三医联动”的新医改将继续驶向纵深。

致力于重构产业竞争力

去年,国家推进实施医改新政首当其冲和最具看点的政策之一,非国家集采模式在试点城市全面实施莫属。各省区区域内的公立医疗机构,只有依托区域实力雄厚的医药流通企业的强大品种整合和仓储配送能力,才能应对“4+7”乃至“4+N”中标入围药品的单批次、多品规、大规模集中配送的特点,满足医疗机构对所有中标入围药品提供一站式配送集成服务的需求。

鉴于此,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同样是国家致力于推动国家集采新模式、重构我国医药产业链竞争力不容忽视的一环。

过去一段时间,从生产供应端到药品经营端系列规范和目录文件指导的出台实施所引发的深度调整,无不体现出鲜明和毋庸置疑的“三医联动”改革意志,倒逼医药流通行业步入集约化发展。总体上来讲,国家推动“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将重新定义我国医药产业链的价值构成体系再造,只有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恪守并不断自我提升质量标准的企业,才是产业价值链中的合格参与者,是未来实现产业升级的希望。唯其如此,才能为我国医药产业进入国际化竞争时代辟出发展空间。

加速向上下游客户价值服务提供商转型

毋庸置疑,新医改的深入推进,已然成为我国医药产业既有价值链重构的最大变量,成为促进我国医药产业链在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市场的竞争格局向纵深剧烈演变的主导力量。流通行业必须通过加速创新传统经营模式,推动战略转型变革的进程,才能顺应国家通过推动新医改倒逼产业价值重构的意图,坚定推动行业变革融入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愿景的时代浪潮中。

直面持续推进我国医药产业重构的进程,受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影响,今年注定将更加风起云涌,我国医药流通行业也必须坚定伴随国家对既有市场竞争格局的深度调整,加速从传统药品经营模式向上下游客户价值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以此赢得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更加严峻挑战时的信心。

随着国家实施新医改“十三五”规划进入收关之年,国家会进一步巩固以医保为主导的国家药品集采模式,统筹“三医联动”联动,全面决胜公立医疗机构用药结构深度调整,颠覆传统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由此取得聚焦破除“以药补医”经营机制改革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重大里程碑成果,引领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