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优化国际竞争优势 重视三大跃级点

发布时间:2020-04-24 13:50:45作者:特约撰稿 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原料药国际市场的稳定供应成为全球关注热点,我国作为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大国,经营规模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国际化竞争优势,但平心而论,在运营质量上还有不少短板,亟待升级完善。

综合来看,我国原料药的产品结构以传统型原料药为主,附加值相对较高的特色化原料药在逐步增加,但具有专利技术和专有工艺的高效能原料药比重还有待提高。与以高效能原料药生产、出口为主的国家比较,我国原料药企业的研发原创水平不足,满足临床重大疾病用药需求的保障能力还比较较弱。与同样是全球原料药主要供应国的印度比较,在部分精细化学合成原料药产品上,也还存在一定的技术与成本差距,必须正视。

正视竞争短板

据健康网统计,2019年,我国出口原料药(西药)总额235.2亿美元,占医药类商品比重的72.3%,同比下降3.2%;进口原料药61.9亿美元,占医药类商品比重的18.2%,同比增长2.0%。

截至2019年底,进口原料药在中国备案的DMF号有1311个,激活637个,激活比例为48.6%。其中,印度、日本、意大利、瑞士、法国、韩国、德国、美国、西班牙、瑞典等国家进口至中国的原料药DMF号数量均在30个以上,前三位的印度、日本、意大利等国家DMF号数量分别达465、125和88个。进口数量较多的原料药主要来自印度、意大利、韩国、西班牙等国,年进口量超过百吨的原料药有8个(包括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头孢克洛、雷尼替丁、乙胺丁醇、萘普生、利多卡因、苯磺酸氨氯地平等)。

另据相关报道,作为中国原料药在欧美高端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印度已是亚太地区第三大原料药供应国。2020年,印度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料药供应市场(将超过意大利,市场份额达8%)。

实际上,印度在美获批的原料药登记备案申请(DMF)数量遥遥领先。2016年,印度原料药在FDA的DMF备案数量占比约为44%。印度在口服头孢、解热镇痛类、降糖类、消化系统用药、新专利到期仿制药等原料药方面出口较多。其中,头孢克肟、扑热息痛、布洛芬、二甲双胍、奥美拉唑等原料药年出口额均过亿美元。

重视三大升级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对手,我们首先必须高度重视国际市场出口结构的升级。继续加大传统原料药技术改造,加快特色原料药工艺优化,加速高效原料药新品开发。特别是对于抗感染、解热镇痛、维生素、心血管药、抗结核抗真菌药等全球竞争优势品种,增加深加工和医药级原料药产品的出口比重,扩大面向规范市场的出口规模,增大高端原料药国际市场份额。

其次,重视国际市场协同创新升级。围绕原料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战略方向,积极与跨国制药企业等开展项目对接和交流,承接专利产品原料药合同生产任务;借力ICH平台、PIC/S体系等国际合作高效渠道,大力开展全球高端市场和WHO等质量体系认证,提升原料药国际化创新水平和创效能力。

再次,重视国际市场合作模式升级。聚焦全球全产业链资源共享目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要求,利用制造优势开展原料药国际产能合作,在境外适宜地区建设原料药工厂,充分利用境外环境资源,探索国际经营“落地生根”,促进对外贸易和谐运营,实现原料药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