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丁苯那嗪 合成工艺优化

发布时间:2020-04-12 21:05:18作者:黄孝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丁苯那嗪(Tetrabenazine)别名丁苯喹嗪,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精神病、运动障碍和中枢神经系统障碍。

目前,丁苯那嗪的合成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适合工业化生产。前不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李国靖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对丁苯那嗪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撰文发表在今年2月刊的《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上。

新工艺将5-甲基-2-己酮(下简称“b”)、二甲胺盐酸盐和多聚甲醛在95%乙醇中反应得3-[(二甲胺基)甲基]-5-甲基-2-己酮(下简称“c”),后处理时使用对甲苯磺酸一水合物与c的同分异构体1-二甲胺基-6-甲基庚烷-3-酮(下简称“e”)成盐,将c中e的含量降低至3.73%。c和碘甲烷在乙酸乙酯中反应得(2-乙酰基-4-甲基戊基)三甲基碘化铵(下简称“d”)。d和e、7-二甲氧基-3、4-二氢异喹啉盐酸盐在碳酸钾作用下反应得丁苯那嗪(下简称“a”)粗品,再经乙醇和甲醇重结晶得a纯品,纯度100%。该三步反应路线中每一步的反应时间均缩短,总收率21%(以b计)。(黄孝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