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军队医院 正式参加地方集采

发布时间:2020-04-12 21:03:35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曾经与省级招标采购并列,成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关注重点的军区招标正式结束,今后军队医疗机构将正式参加地方集中采购。

据解放军报报道,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与国家医保局联合出台军队医疗卫生机构参加驻地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工作的相关政策。从今年5月1日起,除全军组织集中招标的战救药品和医用耗材外,其他品种将全部优先采用参加驻地采购工作的方式组织实施。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将大幅提升军队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供应质量效率,共享国家改革红利,让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政策要求,军队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定的方式、程序和要求,分类使用国家集中采购、谈判、定点生产,以及驻地省市招标采购、挂网结果。


军区招标中标率高


我国建国初期有六大军区,后来改成十二大军区,再后来缩编到早期的七大军区,即前期我们熟知的兰州军区、成都军区、南京军区、济南军区、沈阳军区、广州军区、北京军区,直到目前新规划的五大战区。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新闻门户网站中国军网查询,目前五大战区分别是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和中部战区。

根据往年军区招标情况,军区招标的产品数量非常多,中标概率高。直接的结果就是能在军队医院销售药品的药企,销售量节节攀升,也间接提高了军标在药品购销市场的占有率。

以广州军区2014年的中标数据为例,除了2012年全军统筹招标产品目录外,参与招标的产品多达3000个,涉及品规数量4500多个,投标厂家有1500多家,中标率在87.66%,尤其外企中标率在97.34%左右,充分肯定了军区招标对药品招采的重要性。

同时,全军统筹招标的覆盖率是最广泛的,但从2018年9月开始,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及军队与北京市阳光采购价格联动机制,全军统筹开始执行军队中选产品与北京市阳光采购联动降价结果。随后,2018年12月又开始了两批联动降价。

2014年之前,广州军区是一年一招标,一般每年7月中下旬发布公告,不过2015年之后,广州军区招标结束一直沿续至今。之前比较热闹的济南军区招标,最新一次的有关内容是2016年6月20日,中国药学咨询网发布消息“关于组织对济南战区原中标药材审核的公告”和“中标药材审核所需资料(文件)”,组织对原中标药材进行重新审核认定,此后几乎再无下文。


与地方集采融为一体


2018年6月左右,当时的军委后勤保障部曾经出台了一项调整改革期间药材采购供应保障措施,明确在新的军队药材集中招标结果和属地化配套政策发布前,全军医疗卫生机构和药材供应机构按照现行规定,接续执行原军队药材集中招标结果。原军队集中招标结果中无法执行的药材品种,经报批后可执行驻地省(自治区、直辖市)药材招标采购结果;列入国家谈判目录和定点生产的药材,执行国家谈判结果和定点生产统一价格;特殊管理的麻醉、精神、医疗用毒性和放射性药品,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执行;优先保障应急应战和急(抢)救药材,可以先采购后补办报批手续;原军队集中招标结果和地方采购结果均无法保证供应的药材,按区域组织实施集中采购。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月21日,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通知的组织单位,除了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之外,还有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参加。

之前军区招标价也一度成为生产经营企业关注的重点。随着战区划分及各省开展新一轮带量采购,单独军区招标价格被采集的几率越来越小。按此趋势,军区医疗机构参加地方集采并融为一体,已成为必然。

国家从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城市医院改革、药品改革,再到现在的军区医院改革,顶层设计真是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相应的医药市场迎来新一轮大清洗,药企如何应对新的市场格局,如何保价,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