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形势下 智慧监管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04-12 20:53:31作者:朱凌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地方药品监管部门针对防控要求与职能工作需要,及时推出药品监管APP、智慧监管平台等,以 “互联网+”的形式有效开展线上监管服务。如此,既可以全程监控相关防治药品与防护器械的进出流向,又有助于了解消费者当日身体状况、流动情况等信息,为做好重点人群、重要对象的摸排梳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的工作创新,不仅对加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药品、医疗器械及消杀用品安全监管大有裨益,而且会成为职能部门下一步重点谋划推动的工作内容。笔者认为,新形势下推行智慧监管,将面对面的现场跟踪监管拓展为线上主导与线下跟进双结合的全新模式,必会有新作为。


一是可以满足实时化监管要求

现行药品监管体制下,不少基层单位受部门编制不足、岗位人员配制不到位等影响,承受的工作任务很重,在完成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随时响应突发、应急任务处置,往往存在人员安排紧张、行动落实迟缓的困扰。应用药品监管APP,通过对生产、经营、使用者各方面信息数据及时收集、传送与分析,实时掌控动态情况。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职能部门能够即时锁定,快速出击。例如在药品经营环节,将药品和医疗器械购进、销售信息及执业药师持证上岗、特殊药品销售监管、药品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注销提示等情况,全部登记录入管理平台,发挥数据系统的实时监测功能,可实现对药品经营的全覆盖监管。


二是体现便捷化服务理念

疫情当下,推行“非接触式”网上服务,不失为政府及职能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一种创新做法,不仅切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而且符合智慧监管的要求。笔者认为,应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引导支持力度,使这种“网上办”成为今后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主要方式。从实际情况看,推行“全程网办”,把受理、审批行为由线下搬到线上,从点对点到点对面,并通过对有关许可事项、审批项目进行流程再造,优化升级,做到了受理和审批程序条件公开、透明,全程阳光化操作。服务对象对申请办理事项一目了然,按规定程序和规范要求做好相应准备工作,药品监管部门在大幅压缩、精简办事环节、申报材料的情况下,可以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达到精细化管理目标

智慧监管的核心指向是安全管理精细化。在“互联网+”管理模式下,实时互联互通互动,为全时段、全过程加强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监管构筑了全链保障,并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功能,为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后续支持。例如,药品经营涵盖售前、售中、售后,对药械购进、验收、存储、陈列、销售、回访等每项活动,店堂内外环境、员工在岗状态等每个细节,全程全频记录,就能全天候跟踪监控。如果哪个工序、环节、部位出现问题,便可及时监测发现,为职能部门督促提醒企业即时纠正、限期整改、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发挥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