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中药商品外贸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0-04-12 20:29:13作者:柳燕 于志斌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以来受外部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国外贸整体增长放缓。在国家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措施的作用下,我国医药行业攻坚克难,有效地应对了严峻复杂的环境变化,总体实现了对外贸易平稳发展。尤其是中药类商品贸易,全年实现平稳增长。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中药类商品贸易总额61.74亿美元,同比增长7.05%。其中,出口额为40.19亿美元,同比增长2.82%;进口额为2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5.93%,继续保持出口和进口双增长态势。


总体概况


出口稳步提升


如图1所示,中药材及饮片在中药类商品出口贸易中表现最为突出,全年出口额为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32%。中药材饮片出口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价格上涨,同比增加了8.48%,对日本、韩国等主要市场的出口数量持续增长是中药材及饮片对外贸易平稳发展的关键。

受制于国外政策法规的影响,2019年中成药对外贸易业绩低迷,出口额为2.62亿美元,同比下降0.45%。我国中成药出口的第二大市场美国2019年出口额同比下降16.65%,这或是出口低迷的原因之一。价格下跌则是中成药出口低迷的另一原因,去年中成药出口平均价格下跌11.28%。

占比最大的植物提取物2019年出口额仅为23.8亿美元,同比增长仅0.19%。植物提取物出口低位徘徊的主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国是我国植物提取物最大的出口市场,2019年我国对美国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仅为4.51亿美元,同比降幅达15.32%。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低位徘徊的另一原因是出口价格下跌,出口平均价格同比下跌5.19%。

2019年保健品出口情况“不温不火”,出口额为2.47亿美元,同比微增0.21%。虽然对第一大市场美国出口额同比下降12.37%,但对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出口额的增幅填补了缺失,保健品出口整体依然保持平稳。


进口高速增长


2019年中药类商品进口额为21.5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5.93%,2017-2019年进口额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如图2所示,2019年中药材及饮片进口贸易依旧保持高昂的发展态势,进口额3.58亿美元,同比上涨25.82%。中药材及饮片进口额较大的品种主要有龙眼、西洋参、鹿茸、乳香没药、血竭等,主要从泰国、加拿大和新西兰进口。

中成药2019年进口额为3.92亿美元,同比下降2.51%,进口量也同比下降6.94%。多年以来,内地一直从香港地区进口大量中成药,进口额约占中成药总进口额的50%,而2019年这一数字同比下降了11.88%,这或许是中成药进口额整体下滑的原因之一。

2019年植物提取物进口额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5%,进口量40300 吨,同比增长29.08%。其中,薄荷醇的进口贡献了巨大的能量,其进口额占植物提取物总进口额的40.6%,进口额达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2%;其他精油类产品进口也大幅增长,市场热度较高。

保健品2019年进口业绩颇为亮眼,在国家扩大进口政策的引导下,全年进口额达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7%。其中,燕窝依旧是最受欢迎的保健品,进口额为3.2亿美元,同比增加43.8%。


出口市场份额正在转变


2019年,我国中药类商品出口至193个国家和地区,亚洲地区依旧是中药出口的主要市场,出口额达到23.88亿美元,同比增加8.02%,占中药类商品出口总额的59.42%(见图3)。

1.美国仍居出口第一大市场

具体来看,虽然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国对美国的出口额同比下降16.1%,但其仍占据出口第一大市场的位置。2019年我国对美国出口中药类商品5.59亿美元,占中药类商品出口的比重由2018年的17.04%降至13.9%,对美国出口的中药类商品主要是植物提取物,占比达到80.71%。

2.日本市场快速回暖

日本为我国中药类商品出口的第二大市场, 2019年出口额为5.3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3.28%,与美国的出口额差距逐渐缩小。日本在我国各类中药商品出口市场都占有重要地位,且是我国中药材出口的最大市场,植物提取物、保健品的第二大市场,中成药出口的第三大市场。随着中日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市场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日本市场在我国中药类商品出口市场的地位必将更加稳固。

3.中国香港市场进一步萎缩

2019年中国香港市场进一步萎缩,内地对其出口额从2017年开始滑落至第三的位置后,连续两年保持下跌,2019年内地对香港地区的中药类商品出口额为4.29亿美元,同比下滑5.34%,在总出口额中的占比进一步萎缩至10.67%。另外,内地对香港地区的出口量降幅高达23.96%,香港地区作为全国中药商品转口贸易集散地的优势已经丧失,越来越多的采购商倾向于产地直接采购。


各品种特点

  

2019年中药贸易情况整体向好,有不少惊喜,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品种,以下对各类中药品种进行具体梳理,以便发掘更多潜力。


中药材及饮片出口

呈现较强的“抗压性”


2019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32%,较2018年同期9.49%的降幅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表现出强大的“抗压性”。2019年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量为201700 吨,同比增长1.70%,出口均价5.64美元/千克,同比增长8.48%。

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的前十大品种分别为:肉桂、人参、枸杞子、大枣、西洋参、当归、鹿茸、半夏、黄芪、茯苓(见图4),前十大品种的出口额占据中药材及饮片总出口额的近50%,集中度比较高。2019年多种中药材及饮片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大枣、西洋参、当归,三种产品的出口量增幅均超过两位数,西洋参的出口量增幅更是高达80%左右。排名前十的品种中,仅枸杞子和半夏出口量小幅下跌。肉桂是中药材出口第一大品种,出口量为60200吨,出口额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7%。

亚洲地区是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的主要市场,其出口额占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总额的85.75%。如图5所示,日本、中国香港地区、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越南、马来西亚、美国、德国、新加坡、泰国是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的前十大市场。2019年,日本仍保持我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第一大市场的位置,我国对日本出口额2.42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挫2.95%,占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总额的21.30%。中国香港地区位居第二,所占份额已由2016年同期的36%萎缩至14%,全年出口额1.59亿美元,香港地区作为中国中药材及饮片转口贸易的集结地,其地位日渐式微。值得一提的是越南,2019年我国出口至越南的中药材及饮片达1.14亿美元,同比增长90.70%。中国台湾地区出口额也有大幅增长,全年大陆出口至台湾地区的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达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1.78%。


提取物出口增速放缓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植物提取物出口额23.72亿美元,同比微增0.19%,较2018年同期20%的增幅有所回落,出口量86900吨,同比增长5.68%,出口价格27.3美元/千克,同比下滑5.19%。

在出口品种方面,排名前十的热点品种为甜菊叶提取物、薄荷醇、桉叶油、万寿菊提取物、辣椒提取物、甘草提取物、柑橘幼果提取物、越橘提取物、芦丁、银杏叶提取物,总出口额达12.14亿美元,占提取物出口额的51.2%。其中,甜菊叶提取物出口额达到2.7亿美元。

如图6所示,美国、日本、印度、中国香港地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西班牙、德国、法国为植物提取物出口前十大市场。虽然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国对美国的出口贸易受到一定影响,但美国仍然是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的第一大市场。2019年我国对美国提取物出口额为4.51亿美元,同比下滑15.32%,占总提取物总出口额的19.01%,同比减少3%,出口产品主要是甜菊叶提取物、甘草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等膳食补充剂原料类产品。印度、马来西亚市场需求增速较快,其中,向印度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额由2018年排名第八位,急速攀升至2019年的第三位,2019年出口额为1.33亿美元,同比增长41.35%,出口产品主要为天然色素及精油类产品;向马来西亚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额由2018年排名第九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五位,出口额为1.28亿美元,同比增长48.50%,市场需求较大的产品为甜叶菊提取物。此外,我国对西班牙、法国、墨西哥等国家的植物提取物出口,同比增幅也均超过两位数。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香港地区,2019年内地出口至香港地区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量下滑15.57%,出口额同比下滑19.92%,仅为1.32亿美元,这与2018年同比增长51.02%相比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中成药出口“量增价减”


2019年,中成药出口量为12600 吨,同比增长12.21%,受出口价格下跌的影响,出口额微跌0.45%,为2.63亿美元,整体呈现出稳健的发展态势。不过,中成药目前在中药产品整体出口额中占比仅为6.53%,相对于原料类产品仍处于弱势地位。

具体到单品种,中成药出口最大的为安宫牛黄丸;其次分别为片仔癀、清凉油和地黄丸等。中国香港地区是中成药的最主要出口市场,占中成药出口总额的49.24%。剩余的前几大市场分别为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见图7)。可以看出,中成药的目标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受市场准入方面的限制,中成药的出口一直未有明显起色,2019年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中药的认识逐渐加深,对中药疗效认可度不断提高,中成药出口贸易预期将保持增长。特别是中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进世界人民对中药的了解,未来中成药的出口或将继续有所改观。


保健产品贸易逆差较大


目前,保健品在海关统计系统中比较特殊,有单独编码的保健品主要是鱼油、鱼肝油、蜂王浆、蜂花粉、卵磷脂、燕窝等,维生素以及矿物类制剂产品并未统计在内。另外,不少保健品是以食品的形式出口,也未纳入保健品项下。本研究中有关保健品贸易的数据为不完全统计。

2019年保健品的出口平平,全年出口量40900 吨,同比增长6.55%,但是受出口价格下滑5.95%的影响,2019年出口额为2.47亿美元,仅微增0.21%。与之截然不同的是,保健品进口迎来爆发式增长,进口额5.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77%。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秘鲁和美国为保健品进口的前五大市场,除秘鲁外,其他市场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自上述国家进口的主要产品为燕窝、鱼油和蜂产品等。

(作者来自医保商会中药部)

QQ图片2020041220295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