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拆零药品销售细节

发布时间:2020-04-12 20:25:18作者:CIO合规保证组织来源:医药经济报

问题一:拆零药品销售要注意哪些问题?拆零药品销售完毕,空包装需要保留5年吗?

答:药店将完整包装单元(瓶、盒)的药品拆分后予以销售、使用的药品,一般被称为拆零药品。为依法经营,保证药品质量,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需求,药品拆零销售要注意一些细节。

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其实施细则,药品养护人员对需要拆零的药品进行拆零并做好拆零记录。药品拆零要有专用的拆零工具、包装袋以及相关的清洁卫生用品等,以确保拆零的药品不受污染。养护人员将拆零销售的药品集中存放在拆零专柜并保留原包装的标签和说明书,将原包装密封或密闭留存,并将拆零药品的品名、规格、批号、有效期、质量状况等及时登记在“药品拆零销售记录”上。拆零药品要按规定温度条件存放,要求养护员每天对拆零药品进行养护,保证拆零药品的质量合格。对于零售药店来说,需要保留拆零包装5年。


问题二:连锁药房总部可以直接从中药材批发市场购进药食两用中药材或饮片吗?

答:若购进的是按药品管理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材市场企业需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证,且具备对应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范围。若作为食品管理的,购进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应执行食品标准,且不能宣称功能主治、用法用量。


问题三:药店没有冷藏药品,冷柜还需要开着吗?

答:若未有冷藏药品,冷柜可以不用开着,但应根据设施设备质量管理制度要求,定期对该冷柜进行维护保养、清洁,并做好记录,以便需要时可以随时使用。

(CIO合规保证组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