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上培训不只讲产品 还要为未来蓄力

发布时间:2020-04-12 20:22:20作者:唐光超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医药企业的销售团队来讲,疫情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网络培训。网络培训是医药代表在特殊时期开工的标配,甚至有的企业所排课表已快达到高考毕业班的标准。很多销售同仁感叹:“有瞬间回到高三的感觉,不仅有周考和随堂考,居然还有日考。”相较于选拔性考试,企业培训旨在训练更熟练的技术工人。而医药代表作为一种技术工种,需要大量训练才能为企业带来价值,是时候反思医药代表线上培训这件事情了。


业务计划和复盘


培训不同于工作。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打磨。对药企而言,医药代表能力只是诸多能力的一环。比如我们最关心的执行力,执行力的典型提升工具是PDCA循环(戴明循环)。好好打磨我们今年的工作计划(Plan),复盘去年的计划(Check),是提升团队执行力的重要方法。

平时工作太忙而不得不以简单粗暴方式处理的环节,恰恰是我们现在最有时间做的事情。所以,聚焦业务发展,除了培训,对业务计划(Plan)和业务复盘(Check)等予以训练,也是提高团队业务能力的重要方向。


虚拟业务场景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4G技术普及给我们带来了更丰富的视频互动,5G带来的物联网等技术普及也将迎来新的变化。而我们目前还是更习惯于将线下培训移植到线上,变成线上的学习课程。

医药代表并不像学生那样通过理论学习即可获得高分。恰如战士,只是在室内学习军事理论和射击训练,难以成为一名合格战士,所以早年引入了实战演习,以及通过单机和网络游戏来提升,甚至检验部队的实战能力。

针对医药代表,线上训练的游戏场景模式技术已经成熟。若将拜访、科会、区域和客户管理等常见的业务场景化,或是将区域发展规划以沙盘演练方式予以训练,都是提升销售团队能力的可选择方法。或许平时这方面的需求并不那么迫切,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并不关注这方面投资。随着人机互动技术逐步成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呈现若干典型客户,将进一步提升培训的商业价值。

如果本次疫情只是触动了更多线上培训内容的上传和阅读,那么这种影响是难以持续的,因为抖音和B站或许更好玩。企业管理者或医药培训师应当以前瞻性眼光进行更深邃的思考。


如何为未来蓄力


对于销售管理者或医药培训师,笔者有几个建议:

其一,思考培训之外能够做什么。除了微信或电话拜访客户,或者分享学习心得,着重训练业务计划(Plan)和业务复盘(Check)能力。通过更多的训练与讨论,让团队的决策能够形成更具协调性和爆发力的“肌肉记忆”。当然,通过讨论,我们肯定能发现更多高价值的内容。

其二,思考如何更好地互动,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演练技术是成熟的,现有电话会议系统大多能实现视频互动,为拜访演练、科会演练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条件。若进行线上团队讨论,思维导图软件通常是很好的黑板,以记录和汇总观点。

其三,公司发展的紧迫性。时间就是金钱,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企业运营的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成本,我们需要思考自身能给企业带来何种价值。讲一个月的产品知识,显然只有财大气粗的公司才能这么干。我们思考的原点应当是,怎么做才能为未来发展更好地蓄力。越王勾践当年只能蹲在洞窟练兵,5万精兵聚在各个洞窟中,练兵之法必异于常法。终苦心人,天不负,一战灭吴。若有勾践一般紧迫,在极端条件之下,可能会迸发更为惊奇的思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