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口“扭负为正” 西药类增幅最大

发布时间:2020-04-12 20:20:54作者:于盟 刘伟洪(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药国际化巡礼(2019-2020)


在经历了2018年西药类产品进口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全年进口负增长后,2019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口迅速反弹,进口718.61亿美元,大幅增长42.5%。中药、西药、医疗器械进口均表现良好,其中,西药类产品表现最佳,增长62.55%,占比59.73%,进口价格增长51.84%。

从西药类细分产品看,2019年,西成药进口199.1亿美元,增长52.79%,价格增长30.4%。

生化药进口122.6亿美元,大幅增长157.95%,价格增长112.37%,表现最为活跃,以抗肿瘤为主的生物制剂产品进口大幅增长。

原料药进口107.5亿美元,增长24.7%,进口金额较大的品种包括环酰胺(包含环氨基甲酸脂)、阿托伐他汀钙、甲硫氨酸(蛋氨酸)、阿卡波糖水合物等,爱尔兰、美国、德国、日本、挪威为2019年原料药前五大进口国。近年来,受环保压力和部分原料药垄断影响,原料药频繁出现断供或价格猛涨的问题,为此我国下游企业逐步寻求进口替代;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越来越多的新药国内外上市申请也扩大了对高质量原料药的需求,拉高了西药原料的进口增幅。 

2019年新增抗癌药品原料药、抗癌药品、抗癌生化药进口编码,进口额分别为2.03亿美元、39.78亿美元、14.24亿美元,共计56.05亿美元。

医疗器械产品中,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进口占比最大,2019年该类产品进口186.65亿美元,增长23.39%,占我国医药健康产品进口总额的25.97%。其中,理化分析仪、光学仪器、人造关节、核磁共振设备等中高端设备进口均保持较高速增长。

此外,2019年,中药类产品进口21.55亿美元,增长15.93%,植物提取物、中药材及饮片、保健品进口增速较高,市场需求旺盛。

从进口市场看,德国超越美国成为我医药产品第一大进口国,前五大进口国分别为德国、美国、日本、爱尔兰、法国。进口增幅超过50%的前二十大国家包括挪威、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爱尔兰、瑞典等,西药类产品进口大幅增长为主要原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