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层化妆品监管须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20-04-12 20:17:53作者:高雷来源:医药经济报

化妆品质量安全状况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与形象,如何对症下药保障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首先,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同制定相关政策,以化妆品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形式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向考试合格的人员颁发化妆品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严禁未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美容美发化妆品使用、经营等工作。

其次,加强使用环节检查。监管部门对美容美发经营场所的化妆品检查项目应包括:客用化妆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经营者是否索取相关票据、供应商资质证明资料和产品许可批件;是否索取进口化妆品检验合格报告,产品中文标签、说明书及中文标识内容是否齐全;经营场所是否有过期、失效和感官异常化妆品,所使用化妆品是否有国家明令禁止的产品;客用化妆品标签标注是否齐全,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外包装上是否有批准文号,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说明书上是否注有适应症,是否存在疗效和医疗术语等非法宣传,从业人员是否存在使用化学工艺原料调配和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再次,加强与卫健部门合作。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交流,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监管平台。建议卫健部门严格监督美容美发店的经营范围或许可项目,严格审查客用化妆品的卫生管理与要求,在前置许可阶段严格审查化妆品经营者的索证索票情况,对不符合规范的经营单位下达监督意见书,督促其整改以达到办证条件。

最后,积极引导理性消费。市场监管部门应强化宣传,利用网站、报纸等渠道提醒消费者化妆品安全隐患。(高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