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冷静看“反弹” 论与病毒共处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0-04-10 22:30:48作者:王建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冷静看“反弹” 论与病毒共处的可能性


目前除湖北等重疫区外,很多省份、城市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复工。在疫情较轻的城市里虽然监控机制还在,希望出来走走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有些超市也出现久违的抢购风潮。随着人群的流动,病毒的“反弹”或“回潮”成为最大隐患。面对可能的“回潮”,我们该如何“战疫”呢?


无须“闻冠变色”  

首先,不要“闻冠变色”。与疫情刚刚被发现时相比,现在我们对于这个病毒的传播、致病、管理、治疗都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了很多应对方法。因此,如果在局部发生新的感染人群,大家都需要冷静处理。

政府相关部门无需对新疫情进行隐瞒。及时公布情况加上合理说明更能够安定人心,获得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民众也要根据情况的发生和发展,积极配合政府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因此,若短期内疫情“回潮”,只要监控措施到位,就能把新疫情控制在有限空间和有限人群。


“不离不弃”非末日

另一方面,根据目前病毒传播速度和范围,有专家认为,新冠病毒最终的结果或许是与我们“不离不弃”,成为与人类长期共存的第5个冠状病毒。如果是这样,不但这一次的传播会“起起伏伏”,以后每到秋冬季节重来一遍也不是没有可能了。对此,我们也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发生这样的结果,也并非世界末日。从人类出现到现在,与我们共生的病毒不在少数,其中很多已经永久地加入了我们的基因组。有些好的病毒基因被我们拿来用了,有些不好的也被“封闭”在我们的基因里。与这些病毒相比,和我们“共生”的病毒更多。

以鼻病毒为例,目前蜗居在我们的鼻腔和喉头等地方的鼻病毒有200多种。这些病毒平时潜伏不动,当天冷我们的免疫力下降时,就可能活跃起来,所以也被称为“冷病毒”(Cold Virus)。但这些病毒作怪时,大多只会引起感冒,包括咳嗽、咽痛、流鼻水和发烧这些常见症状,导致严重肺炎乃至死亡也会有,只是比例很低。


如何与病毒共处

不过,新冠病毒要厉害很多。不但传播快,重症病人和死亡病例的比例也很高。但是,这次冠状病毒之所以“毒”,并非是因为“狡猾”,而是因为“新”。“新”带来两个问题:一是我们没有针对性的预备“免疫力”,因此不能在受到感染时第一时间把病毒清理掉;二是我们的免疫系统对全新的病毒容易发起全方位的免疫攻击。全方位的免疫攻击造成的后果,比病毒本身造成的损害严重得多。

因此,病毒如果想要与我们“共处”,或者我们被迫要与病毒“共处”,双方都要做出让步。病毒通过变异逐步降低其感染性,而我们的免疫系统也要“见好就收”。双方必须在一定的“边界线”上停火。

但是,这种“互动”需要一个过程。一方面,新的病毒需要在感染人群过程中逐步让毒性较低的病毒成为主流。另一方面,人群也需要通过普遍感染而产生针对性的免疫力。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无症状带毒者”或“治愈后带毒者”,也预示着随着病毒的广泛传播,普遍性的抗新冠病毒免疫力正在建立。

因此,如果真的发生“回潮”,大家都不必惊慌。该观察的观察,该隔离的隔离,该住院的住院,该治疗的治疗。其他人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即可。归根结底,目前这个病毒虽然“病出突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会在有意无意间获得免疫力,无症状、轻症状的人群也会进一步增多。我们的防疫工作也可以更加具有针对性,效果也会更好。

总之,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敌人,不要自乱阵脚是取得胜利的第一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