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清肺排毒汤重用细辛缘由

发布时间:2020-04-10 22:28:27作者:周建理来源:医药经济报

清肺排毒汤重用细辛缘由


在日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根据国家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20﹞22号),推荐清肺排毒汤用于临床治疗期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此方一出,在业内引起很大关注,最大的讨论点聚焦在此方基础方剂中细辛的用量上。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细辛含有马兜铃酸,用量过大存在危险;也有人提出是否能将此方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笔者就相关问题谈谈看法。


细辛用量合理


首先,对于细辛超药典用量是否合理这一问题,答案是肯定的。

该方细辛用量为6克,作为一名中药质量控制工作者,若笔者拿到这一处方,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查看处方上是否有医生的签字,如果没有便把处方退还给医生,请其补充签名。因为我国药典细辛项下用量是1~3克,如果医生超出这个标准开药,就必须在处方上有专门的签字,以示对其超量使用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然而,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中医,开方使用细辛时都用到了6克,甚至更多。例如,小青龙汤是中医最常用的药方之一,在安徽,有相当一部分中医开此方时,细辛用量都达到了6克。众所周知,小青龙汤是汉代中医的鼻祖张仲景的方子,而当时的用量就在6克左右。

那么,为什么药典又将细辛的用量限制到3克呢?根据文献记载,在汉到宋期间,细辛的用量多至12~40克,远高于现在药典的记载。到了宋代以后,用量突然变小,要归于宋代陈承的《本草别说》:“细辛若单用末,不可过半钱,多则气闭塞……不通者死。”又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北宋陈承曰:“细辛若单用末,不可过一钱,多则气闷塞不通者死。”由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后代公认的权威之作,之后便出现了“细辛不过钱,过钱命相连”之说,使得部分医家在细辛的使用上格外小心,一钱(3克)至顶。但多数的中医属于崇古者,坚持张仲景的6克为用,比如小青龙汤、大黄附子汤等,以至于至今多数的中药方剂学教材中,细辛的用量依然是6克。按理说国家药典是法典,细辛3克是不可以突破的,但事实情况是中医有不同的流派,各自的看法有差异也是正常。

而在笔者看来,方中重用细辛,在于重疴需用猛药,这是中医普遍公认的用法,况且细辛用6克在中医的用药中根本算不上猛药。且该方经过多个中医专家论证,自然是可以推行的。


马兜铃酸中毒可能性小


清肺排毒汤方剂出台以后,也有一些人质疑细辛中含有马兜铃酸,可能致癌。事实上,细辛虽是马兜铃科植物,但其药用部分是根,其中的马兜铃酸含量极低。且细辛的毒性并非主要来自于马兜铃酸,而是另一种叫黄樟醚的挥发性成分,但在煎煮过后,黄樟醚会随之挥发,含量大大降低。这也是宋代陈承所说,把细辛打粉生用的情况下超过3克可能致命的原因。


不可用于预防


对于是否可以用清肺排毒汤方剂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信看完上面的描述现已经得出结论了。

中药的预防和治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中药的预防只是扶正,因为还没有外邪(病毒)入侵;而治疗的方法通常是扶正祛邪,祛邪就有可能用猛药或者加大剂量。

当前中药市场储备量有限,强烈呼吁不可一哄而上将此方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方药,而应把有限的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作者系国家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分会会长,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