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警报降级 直播还会走多远?

发布时间:2020-04-10 22:20:49作者:三告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警报降级 直播还会走多远?


疫情当下,用户希望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来自专家专业的诊断信息,但由于全国延时复工及疫情管制的考虑,不少专家医生难得“闲”了下来。供需两方都在,就连国家卫健委也发文呼吁“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充分利用医院互联网等相关平台……组织知名医生开展线上防控知识讲座直播”。很快,直播成为了医药电商平台一个附加值颇高的服务。

直播做得最火的是拥有顶级流量的阿里与京东两家,早在春节期间两家平台就邀请大牌专家推出了不少健康直播。如京东健康在大年初三邀请了著名呼吸病专家林江涛教授直播解读新冠肺炎。后续每天下午三点邀请大牌专家入驻,围绕用户关注的问题进行直播,其中播放人数最高的一次是知名心脑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观看人数超过167万。

阿里健康也通过在淘宝直播开设阿里健康说主播频道,每晚7点邀请名医开播,涉及的话题从早期的疫情进展解读到心理健康管理再到复工后如何防新冠以及各疾病领域患者如何管理好疾病等,话题十分丰富。总体来看,无论从启动直播的时点,受邀专家的级别,活动现场的安排以及直播专区页面的设计角度,京东在直播上的表现较阿里略胜一筹。

笔者从直播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直播的现状和疫情过后直播服务的走向等三个维度,分享对直播的看法。


直播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直接沟通传播信息的渠道受阻,知名专家、科普专家通过直播的形式把防治新冠肺炎相关的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疫情期间慢性疾病及其他疾病防护的知识借助互联网平台有效地传播,对有此需求的患者的知识获取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直播的表现形式除了通过互联网平台如阿里、腾讯、京东等一对多进行直播外,还有通多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组织多地医生线上会诊等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在享有短视频红利的抖音、快手上,有些疾病相关短视频阅读量都达到数千万。


各企业单位利用直播的现状


直播这种形式在过往已经较为普遍地被使用起来。但囿于专家时间的限制,较难抽出时间参与直播,且企业与专家双方都更倾向面对面交流,再加上专家们对抖音等这样的表达方式有陌生感等,在多方面原因影响下,直播与线下就诊相比,在数量级上还是少很多。

此次疫情期间,线下的沟通方式,无论常见的面向医生的拜访还是科室会、城市会等,以及医生面向患者的线下沟通都变得充满挑战,从而使得直播这种形式一下子活跃起来。从春节期间少数几家公司试水,变成了各家公司全面出击的态势。单从药企来说,有些拥有自己平台的药企就选择了通过自己平台来开展,更多公司则选择了和互联网合作伙伴联手整合资源推动专家直播。


疫情过后直播的走向


医患沟通的本质正如格言所说——“有时治愈,常常关怀,总是安慰”,且患者需要的也不仅是交流,还需要借助医院的各类诊断设备采集生命体征辅助诊断,在未来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各类居家诊断技术尚未完备的今天,疫情结束后回到医院仍会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市场的常态。

不过,这一波直播教育了市场,让医生与患者双方对直播这种形式的使用都更能接受,让期间提供直播服务的平台能力得到成长。整个与医疗相关直播产业的快速成长与增长是必然的趋势,今年的直播使用情况较去年翻倍乃至数倍也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