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4全球一次性医械市场 超1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4-10 22:13:23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4全球一次性医械市场超1000亿美元


“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发展极其迅猛,其产品从一次性注射器、导管、输液器、医用乳胶手套等产品扩容为手术器械、内窥镜、传感器及其它产品。


内窥镜等一次性产品是否造成资源严重浪费?


虽然不少人认为,腹腔镜和膀胱镜等内窥镜产品改为一次性用品很浪费资源,更何况内窥镜的价格并不便宜。但临床医学专家们认为:内窥镜的结构非常复杂。这类产品用过后的消毒要花很大人力、物力,且内窥镜某些部位存在肉眼看不到的缝隙,如果在检查过程中沾染了病人的血块、组织或骨碎屑等微小组织而未及时清除掉,一旦带到下一位病人身体里,就有可能引起交叉感染甚至危及病人生命(如严重腹腔炎等症)。所以,使用一次性内窥镜表面上看是有些浪费钱,但考虑到病人使用多次,一旦被无意中感染所产生的后续医疗费用远高于购买一只新的内窥镜,故美国及西欧等发达国家医院都在提倡使用一次性内窥镜以防二次感染。

再如手术器械产品,通常为不锈钢制品,虽然只用一次看起来也是浪费,但手术器械同样存在消毒不严引起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而且目前随着产量的提高,一次性手术器械比从前便宜很多,且不锈钢器械在用过后还能回收,送进金属冶炼厂化成钢水再次浇铸钢锭并生产其它物品,所以使用一次性手术器械并非严重浪费资源。在发达国家,医院基本上都使用一次性手术器械以防病人被二次感染。


按危险程度分为2类 完善回收体系


现在西方国家已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回收体系。通常将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按其危险程度分为2类,即A类和B类,第一类具有一定危险性,如一次性注射器等;第二类产品,如乳胶类产品及不锈钢手术器械产品等,相对比较安全可以回收再生利用。对A类医疗器械产品主要采取焚毁方法,从而杜绝了用过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重新流入市场的危险。


销售市场排名五强占全球销量90%


那么,哪些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消耗量最大?据国外专业人士所做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液袋、医用乳胶手套、纸质隔离服、一次性医用导管等均为高消耗产品。相比之下,饱受批评的一次性手术器械实际上消耗数量并不高。

过去几十年里,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队伍迅速扩大,除大家熟悉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液袋、导管等产品外,吞服式内窥镜(即消化道胶囊式内窥镜)、外科用敷料、各种诊断试纸(如血糖试纸、妊娠试纸、HIV试纸、测毒品如可卡因和海洛因等常见毒品的试纸,以及测唾液中酒精含量的新型试纸等)、传感器(如条状传感器、植入式传感器、侵入式传感器、以及新开发的“可消化传感器”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或医用品数量多达数百种。

据国外咨询公司TRANSPARENT最新报道,目前国际市场上用量最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情况如表所示。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销售市场。TRANSPARENT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披露:2018年,美国消耗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总销售额为178亿美元,销售增长势头极其迅猛。有消息称,美国目前每年销售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总重量高达50亿磅。预期到2024年,美国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290亿~300亿美元。至于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国际市场情况,据TRASPARENT咨询公司报道,2018年全球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构成如图所示。

过去十年里,全球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7%~7.5%。据国外统计资料,2014年全球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市场规模为289.47亿美元,而2018年,该市场规模已跃升至535亿美元,排名全球前十位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市场分别为:1.美国;2.西欧;3.日本;4.中国;5.俄罗斯;6.加拿大;7.韩国;8.澳大利亚及新西兰;9.巴西;10.印度。上述排名前5名的国家和地区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销售额合计占世界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的90%。


结语<<<

综上所述,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据西方市场分析师预测:到2024年,全球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将接近或超过1000亿美元,发展空间极其广阔。


TIM图片2020041022145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