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年我国原料药进口 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0-04-10 22:11:24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我国原料药进口迎来高光时刻


2019年,我国原料药产品进出口额44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91%。其中,出口额336.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进口额10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7%,成为近年来的最大增幅。


出口再创新高


2019年,我国原料药出口量迈入千万吨级门槛,达到1011.85万吨,同比增长8.83%,出口均价同比上涨3%,表现为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

从细分类别看,大部分原料药出口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抗感染类原料药出口额同比翻番,其中的抗病毒类、抗结核类等品种出口均有较大增长;激素类原料药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78%,主要由出口数量同比增加76%所带动,其中雌激素及孕激素类产品出口额大增200%;解热镇痛类、氨基酸类、四环素类、头孢菌素类、林可霉素类等大宗原料药延续两年来的出口增长势头,2019年均实现了8%以上的出口同比增幅,扑热息痛、布洛芬、头孢曲松等主要品种出口额均有所增长。

维生素类、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类等大宗原料药出口则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负增长,主要由出口价格下跌所致。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等维生素主要品种出口价格在经历上一年的大幅上涨后有所回落,阿莫西林三水酸、6-APA等青霉素主要品种出口额也有所减少。

2019年我国抗癌类原料药出口额达到近1亿美元。


出口市场保持稳定


2019年,我国原料药共出口到189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出口集中于亚洲、欧洲、北美洲三大市场,合计占据我国原料药出口总额的89%。

对亚洲市场出口的原料药达到544.61万吨,货值15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56%,数量和金额占比相比上一年分别提升了约1.5个百分点。

印度作为我国原料药出口第一大目的国,其原料药70%来自中国,中间体比例更高,尽管印度政府近年来大力扶持“印度制造”,印度各地陆续开始兴建原料药园区,众多印度药企也纷纷向上游发展,但短期内仍难以减轻对中国原料药的依赖。2019年印度进口我国原料药80.79万吨,同比增长22.56%,货值56.53亿美元,同比增长25.53%,占据我国原料药出口总额的近17%,在我国对亚洲市场的原料药出口中更是占比超过1/3。不过,印度从我国进口的原料药主要以低附加值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为主,例如抗感染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激素类等。

日本常年位居我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探花位置,双方原料药贸易合作稳步增长,这与其政府一直以来大力推广仿制药和中日企业合作普遍较为稳定有关。2019年,我国对日本出口原料药47.64万吨,同比增长3.03%,价值20.59亿美元,同比增长8.24%。对日主要出口品种既包括维生素、氨基酸、抗生素等传统大宗原料药,又包括沙坦类、普利类、他汀类等特色原料药。

东盟90%以上的原料药靠进口满足,因而也是我国在亚洲原料药出口的主要市场,2019年输入我国原料药33.05亿美元,同比增长9.99%,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是我国原料药在东盟的主要出口目的国,解热镇痛类、抗感染类、维生素类等低价传统原料药是我国对东盟出口原料药的主要类别。

2019年,我国对欧洲出口原料药207.63万吨,货值9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据我国原料药出口的20.52%和28.09%,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对欧盟出口额达到82.8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6%。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均位列我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前十强。我国对欧盟出口的原料药以抗感染类、氨基酸类、维生素类、四环素类等为主。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9年我国对北美洲出口原料药78.79万吨,货值45.18亿美元,同比减少0.37%,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据我国原料药出口的7.79%和13.41%,占比相比上一年分别减少了约1.5个百分点。其中,作为我国原料药第二大出口目的国的美国,全年输入我国原料药42.15亿美元,同比减少1.23%,是我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前十强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国家。我国对美国出口原料药66.54万吨,同比减少10.99%,出口均价则同比上涨了10.96%。这表明美国对我国大部分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虽然美方意识到中国原料药在美市场的可替代性较差,因而加税清单中包含的原料药品种极少,但贸易摩擦仍不可避免地对中美原料药贸易产生了负面影响。


出口企业数量大增


2019年,我国共有12462家企业经营原料药出口业务,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056家,经营企业家数已经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几乎全部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原料药出口的主力军,一直保持较强的出口活力,2019年合计原料药出口额达22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5.97%,占比升至67%;国有企业原料药出口额扭转了近年来持续减少的态势,2019年出口额为38.29亿美元,但同比增幅仅6.12%,导致占比继续收缩至11%;三资企业出口额同比增幅也只有个位数,为4.59%,占比收缩至22%。

我国原料药出口前十强企业累计出口额为29.52亿美元,占比8.76%;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达到43家,累计出口额占比达21.82%。由于从事原料药出口的企业越来越多,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上述两项占比均比2018年有所下降,我国原料药出口集中度仍然较低。国药集团、普洛药业、丽珠集团、华海药业、浙江化工、九洲药业等出口龙头企业出口业绩增长显著。


进口增长势头迅猛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深入推进加大了国内对境外高品质原料药的需求,国内环保安全形势持续严峻导致部分原料药供应短缺或价格暴涨,以及跨国企业为拓展中国市场加大从境外采购原料药的力度,我国对原料药的进口金额大幅增加,2019年同比增长24.7%,成为近年来的最大增幅。加之我国持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降低了原料药进口门槛,甚至还扩展了进口零关税的原料药清单,原料药进口迎来了高光时刻。

2019年,我国原料药的进口量达到196万吨,同比增长6.24%,进口均价则同比上涨了17.38%。氨基酸类、抗感染类、头孢菌素类等进口量较大的原料药进口增速也较快;而去年进口额激增的心血管类原料药出现小幅回落,主要品种阿托伐他汀钙和阿卡波糖的进口额分别下降了12%和14%;抗癌类原料药2019年进口额超过2亿美元,我国政府抗癌药零关税的政策对该项进口带来了实质性利好。具体产品上,吗替麦考酚酯、维生素B12等原料药进口金额增速较快,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62%和240%。


三资企业主导进口


2019年,我国进口的原料药产品依然主要来自欧亚两洲,进口金额分别达到56.97亿美元和36.5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7.24%和14.59%,合计占据我国原料药进口总额的87%。

从具体国别上来看,爱尔兰以15.21亿美元的进口额和22.78%的同比增幅继续占据我国原料药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并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爱尔兰依靠其优惠的税收、完善的产业链和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吸引了全球十大制药企业入驻,2018年我国原料药CDMO龙头企业药明生物也宣布投资3.25亿欧元在爱尔兰建立生物制药基地。制药业贡献了爱尔兰超过50%的出口额,其中绝大部分是原料药,这使爱尔兰成为在华外资企业的海外原料药供应基地,仅辉瑞和罗氏两家企业就占据我国从爱尔兰原料药进口金额的86%。阿托伐他汀钙、吗替麦考酚酯、恩替卡韦等是我国从爱尔兰进口的主要原料药产品。

继上一年进口额大跌23%后,2019年美国依靠49.91%的同比增幅重回我国原料药进口来源国榜单前三甲,排名第二,2019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料药金额达到11.91亿美元,以抗癌类和抗感染类为主,主要也是三资企业所为;德国滑落至榜单第三名,我国从德国进口原料药金额为10.32亿美元,主要是阿卡波糖、维生素A等,进口企业则是德资公司拜耳、默克、巴斯夫等;我国从印度进口原料药的金额也持续增加,达到7.64亿美元,同比增长35.97%,与上述进口国别不同的是,我国从印度进口原料药的企业主要是国内民族企业,例如普洛药业、中国医药、科思化学、上海沪源等。

原料药难得的进口机遇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2019年,我国共有7075家企业经营原料药进口业务,比2018年增加459家。民营企业数量增至3700家,进口额占据我国原料药进口总额的比例达到22%;三资企业数有所减少,为2958家,进口额占比依然超过7成,继续在我国原料药进口业务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TIM图片20200410221203.jpg

TIM图片2020041022123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