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营养保健食品外贸全景

发布时间:2020-04-10 22:03:39作者:中国医保商会 张中朋 李桂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营养保健食品外贸全景


2019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经历了剧烈调整的一年,《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新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重要法规实施,从各个层面对行业进行了规范。“权健事件”发酵、“百日行动”回头看、药店渠道改革规范等,也均对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产生极大影响。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借助HNC健康展等国际交流平台不断加大投入,借助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社群电商、直播等新模式,深耕中国市场。

虽然受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影响,去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国际贸易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进出口两旺。

据医保商会统计,2019年,进出口总额达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出口稳步发展,为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经历4年的快速发展期,进口增速有所回落,增速为12.8%,进口额达34.0亿美元,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达15.2亿美元(如图1所示)。


[出口] 高质增长,结构优化


近年来,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有所回落,营养健康产业增速随之趋缓,我国营养保健行业由之前的野蛮扩张时代,进入高质量增长、结构优化的时代。

在此背景下,企业主动求变,进入国际市场是优质企业升级突破的方向之一。一些龙头企业如艾兰得、仙乐健康、百合股份等,通过海外并购、设立分支机构等形式布局全球,发展成为全球知名膳食补充剂供应商,我国营养保健食品出口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如表1所示)。

在出口市场上,美国、中国香港地区、日本、缅甸和泰国是我国营养保健食品主要出口地区,出口额分别为:3.0亿美元、2.9亿美元、1.1亿美元、0.86亿美元和0.82亿美元,前五大市场集中率(CR5)为46.2%。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460亿美元,2019年出口额为3.0亿美元,占总出口总额的15.9%。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导致中国对美出口价格竞争优势下降,对美出口额同比下降11.7%;中国香港地区作为全球重要的贸易中转地,也是营养保健食品主要出口目的地,2019年出口额为2.9亿美元,同比增长71.8%。

从品类上看,主要出口产品为维生素类、鱼油软胶囊等品类,出口额分别为7100万美元和5324万美元,受美国市场拖累,同比分别下降5.9%和7.1%。

出口额较大的省(市)仍以江苏、广东、山东、上海和浙江等传统医药大省为主,江苏艾兰得、仙乐健康和四川欣美加位列公司出口三甲。


[进口] 潜力激发,满足新需求


随着中国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但国产保健食品新产品供给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市场全部新需求。

国家在扩大开放合作、放宽市场准入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发了进口潜力,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促进营养保健食品进口的最主要的政策之一。2018年11月底,商务部等多部委发布《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该政策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市数量,给高度依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营养保健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各国营养保健企业纷纷将中国作为其新的增长引擎,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产品进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进口额从2010年的6.1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34.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1%。

其中,澳大利亚、美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德国是前五大进口市场,自上述国家的进口额分别为7.3亿美元、6.8亿美元、2.4亿美元、2.3亿美元和2.2亿美元,前五大市场集中率为61.9%,由此看出,中国消费者的市场消费偏好还是相对集中。

成长性方面,前五大市场中,德国品类受市场重视度、市场认知、竞争策略及尚未在中国形成知名品牌群等因素影响,自德国进口下降了19.6%,其他市场均呈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9.2%、10.2%、48.6%和29.2%。

此外,在澳洲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下,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一批来自澳洲的品牌在中国发展壮大。比如,澳大利亚CMA协会与中国医保商会合作,连续多年率团参加HNC健康展,设立澳洲品牌馆,并合作开展政策法规、跨境电商对接、品牌合作等一系列的经贸交流活动,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2018年开始,澳洲超越美国,跃居我国营养保健品食品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如图2所示)。

在品类上,维生素类、燕窝、鱼油软胶囊、补钙类、蛋白质粉、胶原蛋白和益生菌等产品位列前茅。随着即食燕窝消费的崛起,我国燕窝市场不断扩大,燕窝进口量连年上升。据海关统计,2019年共进口3.2亿美元,同比增长43.8%。


TIM图片20200410220458.jpg

(数据来源:中国医保商会)


展望<<<


压力是暂时的,成长潜力是巨大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猝然而至,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42个国家(或地区)发现确诊病例,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8万人。进入3月份以来,疫情在中东、欧洲与美国急速扩散,WHO已正式宣布新冠肺炎成为全球大流行传染病,这将让全球经济陷入系统性风险。

总的来讲,此次疫情对进口和出口都有较大负面影响,其原因在于外贸企业除了面临国内一些企业的共性问题之外,还要考虑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外部因素,两方面因素叠加,使得今年的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短期内压力难免


相对于传统行业,医疗健康产业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但短时期内,疫情难免对营养保健进出口产生不利。比如:原材料、运输、人工、管理等各类成本要素上涨,受国内物流不畅、国际航班停飞、海运不畅、检验检疫限制等影响,一些出口货物难以按期交付,企业资金周转变缓,导致履约成本上涨,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在供给端,我国是全球营养保健食品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原料供应者,也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受产业链上游原料产能恢复、生产制造复工复产等影响,我国营养保健食品供应可能会出现暂时性不足,进而影响正常出口。

在需求端,疫情对行业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冲击,但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民健康教育,民众更加重视健康和疾病预防。比如,疫情期间,增强免疫力、抗病毒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少具有增强免疫力的营养保健食品在各渠道售罄,一些具有抗病毒的产品也被圈粉,民众的健康需求被再次激发。


重要支撑产业地位难撼


营养保健食品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国降低卫生医疗费用,防控疾病、调整营养失衡的重要支撑产业。作为医药健康领域的各行业组织,包括医保商会在内,将与兄弟单位一起,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力和影响力,发挥在国际国内政策沟通协调、国际市场资讯、国内外供需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的相关展会组织工作,促进营养保健行业国际合作交流和贸易往来。创新工作模式,努力减轻疫情对行业造成的不良影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总而言之,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全球物流供应受限,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出口将面临重大挑战。

下半年,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和全球供应链的恢复,民众的健康需求将不断得到满足,行业仍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营养保健食品产业链的整体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发挥,进出口也将出现恢复性增长态势,预测全年进出口总体规模与2019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