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后消费反弹期监管力度要跟上

发布时间:2020-04-10 21:42:15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后消费反弹期监管力度要跟上


随着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人民群众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及消费触底的进一步回升,眼下正值“疫”后消费反弹期。近日,笔者在市场巡查时发现,一些商家或个体经营者趁着全面恢复经营之际,对春节期间滞销的食品开展降价促销活动。

据商家介绍,这些因疫情歇业而滞销的食品,原本应在春节期间基本销售一空,如今搞促销,主要是趁着目前还在保质期赶紧处理掉。目前正值“疫”后消费反弹期,倘若其中有牛奶、饮料、果汁等商品过期了,没有及时发现或回收销毁,继续流入市场的话,很可能给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笔者建议:

首先,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市场监管部门应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超市、商场及个体经营户等食品流通领域开展市场巡查,尤其是要针对疫后去库存现象,重点检查经营者食品销售管理、不合格食品退市及召回制度落实情况,依法加大对过期食品再次销售行为的处罚力度。

其次,加强宣传,让消费者对过期食品的危害、如何处置过期食品享有更多知情权。加强过期食品危害的宣传,提醒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以免危害到身体健康。

再次,积极推进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严厉打击经营不合格食品和涂改食品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消费者协会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索证索票并妥善保留票据;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