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市场放量 新商业思路考量

发布时间:2020-04-10 21:33:39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新药市场放量 新商业思路考量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关于规范完善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特定药品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将用于治疗癌症、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的临床必需、疗效确切、适应症明确、价格较高、适于门诊治疗的国家谈判药品,作为门诊特定药品,实行统一管理。聚焦重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医药企业正在快马加鞭上市全新药物,丰富临床治疗选择,政策和市场也在不断释放积极信号。


用数据说话


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国家谈判药物,此次《通知》提出对于未纳入门诊特定药品范围的其他国家谈判药品,各统筹地区在确保基金安全和合理用药的前提下,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范围或增加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探索按病种付费等方式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尽量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医保支付政策支持下,中国创新药市场正在进入成果爆发期,肿瘤药物作为本土医药创新的重要领域,众多药企已经看到细分领域的潜力机会。即使面对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药企业创新脚步也并未受到根本影响,陆续有很多创新药进入到商业化阶段。

3月以来,医药创新领域相继迎来好消息:恒瑞医药PD-1抗体产品卡瑞利珠单抗以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适应症获批上市不到一年,收获了晚期肝癌新适应症;百济神州抗PD-1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百泽安”)继去年年底获批用于cHL治疗之后,正式在全国上市销售,“2进口+4国产”肿瘤免疫市场格局正式吹响竞争号角;诺诚健华登陆港股市场,包括BTK抑制剂等品种在内的肿瘤、自身免疫研发管线,进一步吸引了行业聚焦。

百济神州大中华区首席商务官吴清漪介绍,医药领域是“产品为王”,创新药更需要用数据说话。“百泽安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目前在临床上的数据表现十分亮眼,该药获批的第一个适应症是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cHL,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其完全缓解率(CR rate)达到61.5%,为其他同类产品的2~3倍;我们同时还在为接下来百泽安在肺癌、肝癌、食管鳞状细胞癌、胃癌等高发瘤种上的适应症做准备,包括递交的尿路上皮癌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已经被CDE纳入优先审评,预计今年将在国内获批。”

事实上,医药行业核心趋势包括中国创新崛起、医保效率持续提升、国产替代持续进行、新兴医疗健康消费快速增长、龙头公司全球化提速及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这些都将为中国医药创新提供更有利的环境,从而为创新药腾出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创新思路蜕变


伴随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创新产品的商业化上市,灵活多变的商业推广模式愈发引起市场重视。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采用的销售模式各具特点:和黄医药上市的首个抗肿瘤新药呋喹替尼,在中国地区的销售由合作方礼来负责;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等公司选择自建销售团队;?荩(下转8版

再鼎医药则是“自建团队+商业合作”两手抓,携手海正药业推进产品商业化。

尽管各家企业的商业化进程不甚相同,面对特殊时期的临床需求和市场机遇,打通线上线下学术推广路径是十分迫切的选择。吴清漪指出:“伴随‘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平台的升级和国家政策的调整,新时期下如何运用新技术在医药行业里打造闭环会成为行业的一个趋势,现在医药企业积极融入支付端和配送端,直接触达包括病人复诊、送药、支付等环节,这种变化非常明显。”

疫情不仅改变了医药营销和商业推广,而且对于中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来说,行业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创新药研发会继续成为医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思路和价值导向也将迎来全新蜕变。

君实生物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1000万元参与斯微生物A+轮融资,并获得其2.86%的股权,据悉斯微生物是国内较早开展mRNA药物研发生产的平台型企业。

君实生物CEO李宁表示,当下本土创新药领域,热门赛道拥挤,但抗病毒、抗感染领域较少涉及,公司与斯微生物合作看中其在mRNA药物研发生产方面的平台优势。“很多创新药企业以往最先考虑的是短期的成功,然后再考虑长期发展。通过这次疫情,大家的眼光会放得更长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