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清肺排毒汤组方门道

发布时间:2020-04-10 21:33:05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清肺排毒汤由21味中药组成,从疫情前方的临床运用情况来看,疗效较为理想。从中医药专业角度来说,清肺排毒汤蕴含着中医药的组方思路、辨证思维等。

大方思想

中医药方剂有大方和小方之说。何为大方?说法有二,一是药味少而药量大,二是药味繁多。

临床上没有确切标准定论大方为多少味药,或每味药多少量。根据张仲景《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经方的组方思路以及药味多寡,中医药行业业内有种默许说法,药味数量超过16味的方剂,称作大方;或君药剂量超过常规用量3倍以上,称作大方。

大方的组方思想主要是针对重病或久治不愈的疑难疾病,其目的有“重剂起沉疴”思想。这里的“重”有药味多或/和药量重两重意思。从这个角度来说,面对新冠肺炎这种病情重、传染性强的疾病,小方难以胜任治疗任务。从清肺排毒汤药物组成数量来看,符合中医大方组方思想,正所谓“大方能治大病”。“重剂起沉疴”是中医药组方思想,也是中医院对重病治疗的优势。

经方组合

清肺排毒汤由中医经典方剂中的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和五苓散组合而成,这四个方剂都是《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的经方。从经方组方原则来看,清肺排毒汤是典型的经方组合方剂。

经方的定义,有人认为,张仲景《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的多数方剂为经方,共178方,151味。有人认为,经方以药少而精,具有“普、简、廉、效”的特点。中医临床讲究能用单方者不用复方,能用经方者不用大方。但是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急危重症,仅药味寡的单方、经方或很难奏效。经方组合既是清肺排毒汤组方中的中医药大智慧,也是中医药治疗瘟疫法宝。

其中,麻杏石甘汤主要针对外感风邪表证而设,射干麻黄汤主要针对咳而上气、喉中有水鸣声音之证而设,小柴胡汤主要针对伤寒少阳证而设,五苓散主要针对外感表证、内停水湿之证而设,另还有山药、枳实、陈皮、藿香4味药物。从经方配伍原则来说,这些方剂的药味组成不仅寡少,而且剂量较轻。

清肺排毒汤组方思路蕴含着经方智慧,麻杏石甘汤解表,射干麻黄汤治喘,小柴胡汤退热,五苓散消肿(水),山药顾护脾胃益肺,枳实、陈皮通肠降气以除邪气,藿香化湿除浊。精密的组方思路,使得该方能运用于多数新冠肺炎患者。

复方优势

中医方剂中有单方和复方之异。单方是一味单独的中药而组成的方剂,比如丹参饮、独参汤等。复方是由两种以上药味组成的方剂,清肺排毒汤则属于复方。

复方优势在于能根据病情轻重加减药味,调整剂量;能根据组方用药思路,选择相助、相辅、相调等药物配伍到达提高临床疗效、降低药物毒性等作用。面对新冠肺炎这类来势汹汹疫病,复方的组方原则同样是中医药在阻击瘟疫中的优势所在。

在SARS疫情防控中,中医药优势明显,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获得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权”,从使用情况来看,中医药参与并挽救了很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同时阻击了一批轻症患者成为重症患者。而清肺排毒汤的广泛临床运用,反映了中医方剂组方原则的优势所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