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战“疫”赢得国际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10 21:32:1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际化道路要走得更长远,还需加强海外认证与营销创新,药物安全性则是最大挑战


最近,中方援助意大利等国的抗疫物资在遏制新冠肺炎蔓延方面受到广泛好评。其中有部分地区已申请中药增援,包括清肺排毒汤配方颗粒剂、连花清瘟胶囊等,在美国纽约和旧金山等地的中草药商铺,也出现供货紧张。

截止3月24日,全球已有185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医药热度升温。在3月2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轻症治疗和恢复期治疗中医药早期介入,重症、危重症实行中西医结合。”在国际上,许多疫情严重的欧美国家纷纷出现民众大量购买中药产品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脱销的情况,中医药的抗疫防控作用引发普遍关注。

认证提速,营销转型

“这场疫情超乎想象,今年国际贸易肯定会受影响,不过疫情蔓延,海外中药抗疫的使用有望拉动公司的出口贸易。”广东某中药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外客商已在与他们洽谈。对此,即便海外业务在总体业务中占比极小,只有少量板蓝根出口业务的华润三九也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颇有同感,“海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公司已在研究中药配方颗粒等品种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

据中国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量同比增长0.8%,达到1.8万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医药交出的答卷被全世界看到,这给中医药国际化带来机会。”

2019年2月ISO正式发布《中医药-板蓝根药材》国际标准,承认板蓝根在防治感冒、流感病毒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等方面疗效显著,全球新冠肺炎的肆虐让中药国际化迎来新契机。

过去,中医药国际化道路异常艰难,国际注册认证就是一个坎。没想到全球疫情以一种“疫”外方式带火中药。但长远来看,海外认证亟待加强。经过20多年的国际化发展,同仁堂开设了149家境外网点,28个国家和地区。同仁堂的经验是注重海外注册,同仁堂商标在境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法注册。

贵州汉方药业总经理罗战彪向记者分析,“精品国药走出去首先要重视海外注册与认证。其次是营销创新。行业发展考验着企业的营销力、学术力、服务力及创新力,尤其考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整合创新能力。”在其看来,有三类企业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一是创新型科技企业,它引领行业和时代;二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具备成本优势获得长足发展;三是特色企业,通过自身独特的品牌主张和差异化的服务理念获得持续的成长机会。而贵州汉方药业生产的复方丹参片,同质产品之间的竞争,就靠产品之间差异化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制胜,构建品牌文化认知优势,并在消费者心智端形成条件反射,成为其“默认选项”,这为经典国药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临床证据为国际化助力

要做到质量可控,是全球传统草药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而国际认证和营销创新是中药国际化的突破口。但从中医药国际化的实践看,近年差距悬殊的出口额背后,药物安全性是中药出海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这一点,现代中药国际化研究的成果已有新进展。

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连花清瘟对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的患者有确切的疗效。在其全国9个省市23家医院共同参加的RCT研究,共纳入284例新冠肺炎患者。研究显示,临床症状的消失率、临床症状持续的时间,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肺部影像学的好转达到83.8%,而对照组是64.1%。临床治愈达到78.9%,对照组是66.2%,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在轻症转重方面治疗组较对照组降低50%。”

据悉,在武汉市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开展的宣肺败毒组(70例)与对照组(50例)的研究对照显示:宣肺败毒方在控制炎症、提高淋巴细胞计数方面具有显著疗效。与对照组相比,淋巴细胞的恢复提高17%,临床治愈率能够提高22%。

目前已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像参麦注射液,对稳定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提高氧合水平具有作用。像热毒宁注射液和抗生素具有协同作用,血必净对抑制炎症风暴控制病情进展有一定的效果,重症救治、中西结合、降低病死率是取胜的核心。”张伯礼如是说。

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武汉也做了102例的临床对照研究,结果显示,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和对照组相比,转重症的比例下降2/3,退热时间缩短1.5天,同时反映免疫功能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和淋巴细胞计数有显著改善。专家称,“金花清感颗粒具有确切的疗效,除可减少转重率外,对免疫学指标也有作用。”现代中药出海有了更多循证医学证据,也将迎来新未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