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年我国原料药外贸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20-04-10 21:32:05作者:朱仁宗(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我国原料药外贸先抑后扬


导读: 2019年,我国原料药产品进出口贸易重回增长快车道。2020年,我国原料药外贸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预计原料药外贸将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进出口有所下降,下半年则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原料药进出口额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9年,我国原料药产品进出口贸易重回增长快车道,全年进出口额达到44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91%,进出口两旺。其中出口额达到336.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进口额达到10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7%。三项数据均再创历史新高。

而预计2020年,我国原料药外贸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将呈现何种态势?

 

分析2019:内外双重承压


2019年我国原料药进出口贸易在内外双重压力下,取得如此靓丽的成绩实属不易。

 第一个外部压力是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带来了全球贸易的疲软。英国脱欧与欧洲政局动荡导致的经济疲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总体经济放缓,频繁挑起贸易摩擦的美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活跃度下降进一步影响到了全球贸易的活跃度。去年10月份IMF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贸易额增幅或仅为1.1%。我国原料药国际贸易在如此不佳的大环境下仍保持了稳定增长。

第二个外部压力是贸易保护带来的变数打击了原料药贸易。美国频繁对华出口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虽然避开了大部分原料药产品,但仍从心理和现实中对中美原料药贸易合作造成了负面影响,表现在美方频繁表示要减轻对华原料药依赖,我国原料药企业则对开拓美国市场热情有所下降。2019年,美国对我国原料药进口数量的减少和进口均价的上涨就是影响的直接体现。印度为保护本国原料药产业,多年来频繁对我国原料药产品发起贸易保护措施,2019年,印度高等法院甚至撤销了印度商工部对华扑热息痛日落复审仲裁取消反倾销税的裁定,并要求在新的裁定做出前,继续按原倾销幅度征收反倾销税,延续这项维持了十七年之久的贸易保护措施;2020年伊始,印度又对我国盐酸环丙沙星原料药发起了反倾销调查。

第三个外部压力是国际药品监管形势越发严峻。自2018年缬沙坦事件爆发以来,药品中遗传毒性杂质的检测就成为监管重点,2019年FDA、EMA/EDQM、加拿大卫生部、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等境外监管机构在厄贝沙坦、雷尼替丁、二甲双胍等药品中先后发现基因毒性杂质NDEA或NDMA而令相关企业召回产品,部分涉及我国原料药。FDA在2019年共对我企业发出了15份警告信,相比前两年有所减少,另有20余家中国企业被FDA发出进口禁令,其中均涉及我国原料药生产出口企业。欧盟则收回了多家中国原料药企业的CEP证书。这都说明境外原料药严监管将是常态,原料药企业提升生产质量标准势在必行。

我国原料药企业面临的国内监管压力也很大。一是新《药品管理法》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始实施,企业GMP认证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实际上GMP的取消只是形式上的,GMP认证将在药品生产现场检查、产品检查和飞行检查中得到加强;二是国内也对药品中遗传毒性杂质提高了关注,2019年1月,国家药典委发布《遗传毒性杂质控制指导原则审核稿》,2020年1月,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公开征求《化学药物中亚硝胺类杂质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意见,都对原料药企业的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国内化工行业环保安全监管持续高压,响水爆炸案后,江苏和山东关停了大部分化工园区,浙江也对医药化工园区进行环保督查,部分企业被要求停产整改,有原料药企业或其上游化工原料或中间体企业受到影响。2019年12月30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未来将加快发展高端特色原料药,依法依规淘汰落后技术和产品,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如此,绿色稳定生产已成为原料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预判2020:全年先抑后扬


今年以来,我国原料药外贸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首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原料药企业和上游化工原料、医药中间体企业普遍开工较晚,国内外物流也受到较大限制。一方面不少企业的原料药生产计划延后,出口订单难以按时交付;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由于供应短缺普遍涨价,物流费用也出现大幅上涨,加之新增的消毒防疫成本,我国原料药企业执行已签订单面临着多重成本增加的压力,企业因无法预测未来形势对客户询价及新订单持谨慎态度。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我国原料药仍能保证对国际市场的稳定充足供应,3月6日,世卫组织也表达了对中国原料药能够持续供应的信心。

其次,有些国家疫情发展迅速,例如韩国、意大利、日本等均是我国前十大原料药出口伙伴,疫情不仅将影响上述国家经济发展,进而影响对原料药的需求,还将影响到双方正常经贸往来。另外,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国际医药原料东南亚展、日本展等原料药行业重要展会已明确宣布推迟或取消,对我国原料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也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再次,海外越发重视原料药生产,以减轻对我国原料药供应的依赖,未来将对我国原料药产业形成挤压。例如,近日赛诺菲宣布重新整合其在欧洲的六个原料药生产基地,打造成全球第二大原料药公司,目标是在2022年达到10亿欧元的销售额;印度医药部已制定计划,将建立原料药行业公用设施援助中心,为各州政府即将建成的原料药园区提供支持;美国从去年以来就不断有业内人士呼吁,联邦政府需要让美国国内制药生产商具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能力,以保障供应链“弹性”。

但也不能忽视,促进我国原料药贸易发展存在不少积极的因素。一是为贯彻落实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总体要求,商务部、海关总署、财政部等部委推出了多项利好举措,一方面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贸易融资便利,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保障外贸产业链,另一方面加强出口信保、出口退税、法律援助等支持,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外贸风险和成本;二是我国的国民素质和企业活力较强,原料药企业普遍表示,推迟复工所耽误的生产和出口进度可以在之后通过适当加班、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部分或全部得到弥补,进而争取完成全年的业绩目标;三是持续蔓延的疫情使境外对应对疫情相关的抗病毒类、抗生素类、解热镇痛类、维生素类等原料药的需求升温,尤其是印度出于疫情需要已于近日正式开始限制共26种原料药和制剂的出口,预计我国相关产品的出口将迎来一波显著增长。


结语<<<

2020年原料药外贸将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进出口有所下降,下半年则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原料药进出口额与去年基本持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