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药企抗“疫” 获利颇丰?

发布时间:2020-04-10 21:30:44作者:树熊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病毒继续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制药公司将Covid-19视为千载难逢的商业机会。”《制药:贪婪、谎言和美国中毒》的作者杰拉尔德·波斯纳(Gerald Posner)说。

在美国,由于缺乏其他国家/地区的基本价格控制,制药公司获得了更高的定价自由。当前危机下,美国制药商可能有比平时更多的获利空间。美国已经通过了83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支出计划。

从公共投资中获利

最初,美国一些议员试图说服联邦政府限制制药公司从使用公共资金开发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疗药品中获得丰厚收益。最终,一揽子援助计划不仅删除了限制药品制造商知识产权的描述,还删除了早先草案中“如果用公共资金开发的疫苗定价过高,联邦政府可以采取任何行动”的描述。

其实,从公共投资中获利是美国制药业的日常业务。根据波斯纳的统计,1930年代以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投入约9000亿美元给制药公司用于专利药品的研究。“患者负担得起药物”倡导组织称,2010-2016年间,美国FDA批准的每一种药物都涉及通过NIH获得税收资金的资助。例如,抗艾滋病毒药物AZT和抗癌药物Kymriah就是由公共资金资助开发的药物,这些药物后来成为药企丰厚收入的来源。

在股市波动中得以幸免

美国制药公司对游说工作舍得投入。2019年,美国制药行业在游说方面的支出为2.95亿美元,几乎是第二位——电子、制造和设备领域的两倍,也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两倍多。

大型制药公司的支出使医药行业在当前的疫情大流行背景中处于有利地位。尽管股市因特朗普政府处置危机失当而暴跌,但超过20家从事疫苗和其他与新冠病毒相关产品研发的公司股价却得以幸免。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的股价上涨,该公司开始招募参与者参加其新冠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

3月12日,在股市普遍遭受“大屠杀”的这天,礼来公司的股票却受到提振,因为此前该公司宣布,其正在致力于研究抗新冠病毒药物。此外,研究潜在治疗药物的吉利德科学公司的股价也在快速上涨。自从有消息称其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进行临床试验的消息后,吉利德的股价已经上涨不少。3月14日,在《华尔街日报》报道该药对部分被感染的游轮乘客产生积极治疗效果之后,其股价进一步上涨。

包括强生、DiaSorin Molecular和QIAGEN在内的几家公司表示,他们已经从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获得了与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相关的研发资金。迄今,HHS尚未发布赠款接受者列表。

(树熊 编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