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发布受患者基因突变影响的药物名单

发布时间:2020-04-10 21:26:54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FDA发布受患者基因突变影响的药物名单


近日,FDA发布了一份名单,该名单列表描述了一些基因-药物间的相互作用。FDA认为,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支持某些基因变异或基因变异推断的表型会改变药物代谢,在某些药物中,还具体指出了不同的治疗效果,包括不良事件风险的差异。

不过,虽然发布了上述名单,但并不意味着FDA提倡医生在处方相应药物之前必须对患者进行药物遗传学检测,除非说明书中明确指出该检测是伴随诊断。

 

药物遗传学检测进入视野


伴随诊断是指对安全有效地使用治疗产品而言至关重要的基因检测,包括那些确定药物禁忌患者的基因检测。而药物遗传学检测的目的是通过检测一种基因预测一个人对特定药物的反应。

具体来看,正常代谢型或正常的药物转运型没有影响新陈代谢或转运功能的基因变异;一般来说,超快代谢型有两个或多个增加代谢功能的基因拷贝;中间代谢型或功能降低的转运型是指有一个或两个降低药物代谢或转运能力的基因突变拷贝的个体;而弱代谢型或功能低下的转运型是指通常有两个基因变异拷贝的个体,这些基因变异导致病人很少甚至没有能力代谢或转运药物。

因此,药物遗传学检测可以为个体提供药物选择或剂量选择的信息。当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表明一个人的基因会影响其药物代谢或他们对药物的反应时,这些信息对医生是很有参考价值的。然而,对于许多药物,并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支持药物遗传学检测结果有助于医生开处方。

2018年,美国FDA警告公众,其担心提供基因检测的公司声称使用基因检测结果来使用药物,而FDA批准的药物说明书或其他科学证据中的建议并不支持这些做法。基于不准确信息的药物使用可能会伤害患者,因为患者可能因此得不到最合适的药物,或因此服用了对其有明显副作用的药物,或可能因此服用的剂量不合适。这些情况都会造成不必要的病情延误,并导致患者没有接受最及时和最适当的治疗。

目前,许多药物遗传学的检测方法仅仅是某个实验室开发的检测方法(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LDT)。多年来,FDA通常没有强制这些检测方法申报批文,FDA对LDT的管理还是沿用几十年前的法规。而如今,FDA认为应该采取措施确保药物遗传学检测建立在可靠的科学基础上,以避免患者不当使用药物。在保护患者的同时,也要促进药物遗传学分析和临床验证方法的发展。

FDA也因此在设备与放射健康中心和药物评价与研究中心之间引入一种合作关系,旨在出台对当前药物遗传学科学现状的指导意见。

此外,FDA发布了前述名单,其认为,现在必须向临床医生、患者和检测人员提供信息,同时FDA会继续研究科学证据,包括各种专业指南的科学证据,并随着证据的增加定期更新名单。

 

三类受基因突变影响的药物


该名单列出了一些药物遗传学关联信息,但大多数列出的关联对临床结果的影响还没有进行过评估,例如是否增加治疗效果或特定不良事件风险。此外,临床研究可能只将基因变异与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即药物的代谢方式)联系起来,不同基因型亚组之间药物疗效或安全性的差异可能未知。

目前,该名单仅限于与药物代谢酶基因突变、药物转运体基因突变和与某些不良事件倾向相关的基因突变相关的药物遗传学关联,有待进一步完善。此次公布的药物主要分为三类:

1.有充分的药物遗传学证据证明由于某个基因突变必须调整药物或剂量的药物,如果不调整剂量可能会导致血药升高和严重的不良反应。常见的有:安非他明、阿立哌唑、硫唑嘌呤、卡培他滨、卡马西平、塞来昔布、西酞普兰、氯吡格雷、氯氮平、可待因、二甲苯嗪、氟尿嘧啶、吉非替尼、伊立替康、巯基嘌呤、泮托拉唑、吡罗昔康、琥珀胆碱、他克莫司、曲马多、文拉法辛和华法林。

2.药物遗传学证据提示某个基因突变可能导致不良反应和疗效的改变。常见的有:别嘌呤醇、卡马西平、可待因、异烟肼、奥卡西平、普鲁卡因胺、辛伐他汀、磺胺甲恶唑/甲氧苄啶和柳氮磺吡啶。

3.药物遗传学证据提示某个基因突变只会影响药代动力学。常见的有:阿米替林、阿莫西平、氯丙咪嗪、右兰索拉唑、安定、多奈哌齐、多塞平、埃索美拉唑、加兰他明、美托洛尔、奥美拉唑、帕罗西汀、普萘洛尔、雷贝拉唑、利培酮、三苯氧胺和伏立康唑。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患者的基因构成只是可能影响药物浓度和疗效的众多因素之一,FDA此次发布的表格提供的信息仅限于某些药物遗传关联,并不能提供安全有效使用药物所需的全面信息。因此,医生还是应参考FDA批准的说明书,以获取处方信息,包括药物监测说明和可能影响药物浓度、益处和风险的其他因素的信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