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普药外包

发布时间:2020-04-10 21:25:18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玩市场系列2


很多制药企业的产品销售一条龙,自建队伍,自建渠道,从发货到促销,从开票到收款,全部由业务员完成。业务员细分为业务代表、商业代表、企划代表、促销代表,门类齐全,各自分工。但是年销售额1亿元左右的企业,空间就那么大,利润就那么薄,就不一定玩得起了。

漳河制药原本就是那么干的,可业务员换了一茬一茬,业务量还是那么多。老板着急,又把夏冰请回来。夏冰到全国市场转一遍,心里就有了谱:漳河制药的产品结构都是市场流通品种,即普药,不需要那么多业务员,一个省有一两个人足够了。在公司认可的底价基础上,把销售价打到最低,不需要高开高返,万一返款晚了还会失去信誉。除了几个基药品种,纯普药品种不打折。

夏冰带着几个省区经理,先拿几个省试点,一个省找一两个资金实力和销售渠道比较好的公司,直接拜访这些公司的老板,这样沟通起来成功率大,效率也高,因为老板有拍板权。当然,谈判的筹码就是价格,把价格压到最低,至少比该公司在销品种低10%。当然,漳河制药的产品本来在市场上就有一定知名度和信誉,以前因为销售价偏高,好产品养在仓库里出不去。利益决定一切,这样的价格,对方肯定会接受。而且全部打包,全省独家代理,这么好的条件,老板肯定会网开一面。

接着,夏冰抛出了第二招,在同等价位的同类品种中只能做漳河制药一家,这样才能确保销售量递增,实现利益最大化。最后,现款结算,可以低价,但不赊账,不拖欠,玩的就是心跳,就是利益共享。

买卖谈成,并不是万事大吉了。把相对的底价给了客户,企业就没有任何费用做促销了,怎么办?省区经理还有事情要做呢:协助代理商把促销政策做得细致一些,在保证对方能多赚几个点利润的基础上,还要给各层面人员留出一定费用,这样大家才会有卖货的积极性,才能井然有序地把产品销售量提上去,体现出工商联手、共赢发展。当然,夏冰还要对每个省区经理考核每月的递增量,因为数字不会骗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