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治疗病毒肺炎就像一场足球赛

发布时间:2020-04-10 21:17:17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治疗新冠肺炎中药首拿批件,COVID-19新药试验增至6个


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不断斩获佳绩。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第一批中医医疗队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该团队研发的化湿败毒颗粒获得Ⅲ期临床试验批件。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的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临床批件。

截至3月24日,国家药监局网站数据显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共有6个新药拿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试验批件,其中包括3个抗病毒药物和3个治疗肺部损伤的药物。这3个抗病毒药物分别是化湿败毒颗粒、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

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指出:“化湿败毒颗粒能够拿到国家药监部门的临床试验批件,得益于它对新冠肺炎治疗积累了一套非常完整的证据链条,而这套完整的证据链条是基于严谨的新药评价方法获得的。”

多位权威专家认为,无论是法匹拉韦,还是瑞德西韦,都是针对其他疾病开发的抗病毒药物,在新冠肺炎中的临床应用仅仅是在扩大适应症范围,而化湿败毒颗粒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门针对新冠肺炎开发的新药,它能在短期内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意义重大。

8天获批临床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进一步指出:“中药和化药、生物药的研发流程不一样,化湿败毒方源自临床,所以获得临床批件的意义更在于中医对疫病的理论以及临床疗效有了物化的载体,也是把中医的科研数据与临床高级别证据进行了有效转化。”

3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第九场发布会上给出一组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据黄璐琦介绍,化湿败毒方是在国家诊疗方案推荐的方剂基础上,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结合临床实践优化而成,分别在金银潭医院、东西湖方舱医院、将军路街卫生院开展了重型、普通型、轻型的临床疗效观察。

截至3月20日,在金银潭医院开展的研究显示,累计收治患者146例,已有109例治愈出院,出院率74.7%;在将军路街卫生院治疗普通型124例,在东西湖方舱医院随机对照观察的轻型、普通型894例(中药组452例),均确证了该方的有效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还对服用化湿败毒颗粒患者的肝肾功能进行了跟踪检测,未发现与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化湿败毒方确定后,中国中医科学院立即启动中医药防治流感技术体系应急性任务,依托西苑医院完成医院制剂研发形成化湿败毒颗粒,并于2月20日获得北京市药监局备案。

另外,按照国家药监局特别审批程序,化湿败毒颗粒于3月11日向国家药审中心提交新药注册申请。3月18日,获得新药临床试验批件。从注册申报到获批临床,仅用了8天时间。

大疫出良药

前期通过新冠肺炎尸体解剖和病理的研究,揭示了病毒的一些特点。虽然新冠病毒的感染主要表现为病毒性肺炎,但事实上,可以对人体的多个重要脏器和免疫系统都造成损害。 

黄璐琦表示:“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医药与西药相比优势在于,多数西药都是单靶点起作用,但中药更多是多靶点团队作用。“

他解释说,中医药治疗病毒肺炎就像一场足球赛,人体是球场,组方是需要上场多少名队员。以化湿败毒方为例,该队由十四味药组队,在人体这个球场上,从前场、中场和后场入手,通过相互配合,击败“病毒”这个对手。

具体来说,在前场,针对病毒主要感染的肺部,主要选取了麻杏石甘汤、宣白承气汤中的部分药物,起到了宣肺清泄、疏散上焦的作用;在中场,则选取达原饮、藿香正气散中能够化湿和胃的药物,起到斡旋中焦的作用;在后场,主要任务是活血解毒,所以主要选取来自桃仁承气汤、葶苈大枣泻肺汤的药物,通达下焦;针对临床解剖所反映出来的新冠病毒对免疫系统的损害,化湿败毒方还有针对性地加强防守力量,增强机体抵抗力,因而选取了起到补气扶正、调理气血的黄芪赤风汤、玉屏风散。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一项生物信息学研究也显示,化湿败毒方构成的14味药中有10味药与病毒的Mpro及Spike蛋白有结合力,其余4味中药主要体现在对免疫、炎症及相关信号通路的影响。

张伯礼语重心长地说,“手里有药心里不慌”,每次在一个大疫过后,都会出现好药,所以有一句话,“大疫出良药”,大的疫病以后要出一批好药。同时,他也呼吁:“临床和药物研发不应该因为疫情的结束而停止。”

有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药研发更多是针对慢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研发药品过于集中热门领域,要鼓励传染病相关的领域,如慢性乙型肝炎、艾滋病,尤其是新型病毒和疫苗的研究。药物研发可谓“十年磨一剑”,等到疫情发生,再去开发抗病毒药物是来不及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