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上医保支付 市场再无三大终端

发布时间:2020-04-10 21:16:29作者:特约撰稿 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7日起,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的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已面向全国开通,覆盖全国13. 5亿参保人。今后参保人看病、就医,只需要出示医保码,就可以完成支付,并可以在线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大大方便看病需求。虽然这离全国医保统一支付报销还有一个过程,却是医改迈出的重要一步。

疫情推动政策落地

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惹人注目。这一举措实际上是打掉了阻碍医院处方外流的最大“拦路虎”。虽然仅限于常见病、慢性病,但其它病还会远吗?起码证明处方外流在医保政策上是行得通的。如果全面实施,将会极大地推动公立医院建立互联网医院的积极性和速度。

数据显示,虽然互联网医院是大势所趋并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参与者基本都是小医院或新型的第三方互联网医院。全国知名的大型三甲医院因其传统就医有巨大的客流,缺少进军互联网医院的热情。截至去年底,全国3.4万家医院中仅有269家涉足,可谓九牛一毛,很多知名大医院仍在旁观。

早在2019年8月,国家医保局就下发《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明确医保支付对线上线下项目实行平等的支付政策,意味着为互联网医院的线上医保支付打开了大门。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各地都在观望,没有实际动作。

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成为了政策落地的临门一脚。时局性和政治性合成摧枯拉朽之势,不出意外的话,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在今后的实施中总结各地做法,扩大范围,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具有互联网医疗资质的医院可在线为参保人开具电子处方,参保人可通过线下多种方式配药,并享受和医院同样的医保支付待遇。医保部门加强与互联网医疗机构等的协作,诊疗费和药费医保负担部分在线直接结算,参保人如同在实体医院刷卡购药一样,仅需负担自付部分。

线上线下成为一体

目前,互联网医疗机构有两大部分。一是原来就很活跃的先期试水者,如“轻问诊”“医患互动平台”转型而来的网上医疗机构。但由于是民间发起,虽然享受不到国家医保的支持,但由于深耕多年,了解末端市场,经营灵活,已经有了相当的网上市场基础。虽然是“游击队”,但未来也可能壮大成“正规军”。二是正在清醒并开展线上诊疗的大医院,本来就是重量级的“大鳄”,虽然动作有点缓慢,但线上医保开通无疑加速了他们的苏醒,借势很快就会把线下优势转化到线上来。

还有一个市场也看到了曙光,就是零售药店。短期内,因疫情政策鼓励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购药服务。长期看,落实“长处方”的医保报销、推进定点零售药店配药直接结算的政策可让患者凭在线开具的处方,自主选择本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配药。网上看病、线下拿药也会让无处不在的药店成为患者取药的选择。果真如此,药店将会迎来春天。

对医药企业来说,形势已经明朗,下一步就是如何提前布局的问题。首先要发挥自己的市场优势,借机扩大。如原来做医院市场的企业既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其他企业借势突破自己的防区,还要眼睛向外积极搜索线下市场的布局,尤其是过去忽略的药店和第三终端市场,让大医院的优势能顺利地转到线上,并安全落地到终端。

而过去靠先知先觉在线上搞得风生水起的“游击队式”企业,恐怕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大企业的加入让市场没有了缝隙,短兵相接成为必然。同理,做OTC的企业也面临着做医院企业的挤压。

将来线上线下成为一体,模糊了医院与药店的界限。也就是说,医药企业市场是原来第一、第二、第三终端市场的总和,必须全盘考虑,统一布署。市场模糊化还会形成一个大势,即医保品种挤压非医保品种、集采品种驱赶非中标品种。所有企业被凝聚到一个战场上,如果企业要寻找新的突破点或防守阵地,恐怕要在这两方面做长远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