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重金押注抗肿瘤领域

发布时间:2020-04-10 21:15:16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过去5年,制药行业约有41%的交易金额流向抗肿瘤领域,远远领先于排名第二的心血管疾病治疗领域


众所周知,抗肿瘤领域最受药企关注,而Vantage网站最近一项对制药行业交易资金投向所做的分析更清晰地揭示了制药公司对各大治疗领域的关注程度。

去年六成资金进入抗癌领域

根据EvaluatePharma数据,Vantage分析发现,过去5年来,在药企用于企业收购和许可交易的资金中,几乎有一半是直接投向抗肿瘤领域的,总额大约为1200亿美元,占投入资金总额的41%。这并不包括制药公司如新基(Celgene)针对多个治疗领域所实施的并购交易行动,因此实际金额可能会更大。

心血管领域的交易金额位居第二,但仍远远落后于抗肿瘤领域,且两笔大型交易就占了相当大的份额:强生(J & J)以300亿美元收购爱可泰隆(Actelion),以及诺华(Novartis)以近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he Medicines Company。

该分析纳入了有显著聚焦相关领域的药企交易,包括并购与已披露预付款的许可交易,再按治疗领域进行分类,分别计算各领域所涉交易的数量与金额。

结果发现,在经历2016年和2017年的下滑之后,制药行业去年用于抗肿瘤领域项目的资金再次飙升。事实上,自从2015年生物技术行业进入繁荣期以来,制药公司之间的交易活动总体上一直处于较平淡的状态。这一趋势部分是由于生物技术公司更加容易获得融资所推动的,这种状况降低了那些小型企业将自身兜售出去的必要性。

从各领域交易金额占比来看,2015-2018年抗癌领域在制药公司现金投入中所占的份额仅有一年超过50%,而去年这一份额迅猛增长到近60%,这主要是由几项价值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美元的并购案推动的,如辉瑞(Pfizer)114亿美元收购Array公司;礼来(Eli Lilly)80亿美元收购Loxo公司;默沙东(MSD)27亿美元收购Arqule公司。

其它比较突出的治疗领域包括心血管疾病,其出现峰值是由前述提到的交易行动所助推的。神经病学领域也出现了大型交易,该领域包括了精神病和痴呆症等所有与中枢神经系统有关的适应症,2018年出现峰值得益于诺华收购Avexis。

传染病领域交易急速减少

从交易数量来看,显示出的趋势也类似。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占据主导地位的抗肿瘤领域外,制药公司对于神经病学的兴趣一直保持不变,在自2015年以来宣布的所有交易中,该治疗领域大约占14%。不过,一些大型药企近年来开始陆续退出这一领域。

从实际交易数量来看,自2015年以来,几乎所有治疗领域的活跃度再次明显下降。从下降幅度来看,传染病领域较为突出,其交易数量从2015年的24笔下降到去年的仅11笔。抗生素生产企业在相关产品商业化上面临的困难,也许是导致该领域交易急速下滑的一大原因。

当然,对抗癌领域投入巨额资金是否在商业上值得,并且是否能让患者生活质量得到相应改善,也是业内频繁讨论的问题。制药公司对于抗肿瘤药物能够设定高昂的价格,一直是该领域持续保持热度的一个很大的驱动因素。

事实上,某些其它治疗领域也取得了显著进展,而肿瘤免疫等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反而并不如预期。此外,虽然有些治疗领域竞争程度相当低,但Vantage的分析表明,制药行业仍然在全力以赴进军抗肿瘤领域。

QQ图片2020041021154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