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公关如何 构建“完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0-04-10 21:10:21作者:冯卓来源:医药经济报

舆情危机中


近日,一段国外返京女子拒绝遵守北京市相关隔离规定,执意外出跑步的视频一经挂网,引发全网热议。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这位女士所在的跨国药企进行核查后当机立断,火速对其作出辞退处理,网友们对企业的出手竖起大拇指。

笔者由此想到,被网友曝出“某知名企业员工”,旋涡中的企业的确是遭遇了一场舆情危机。如何在逆风中维护企业原始积累的好口碑,成为被广大消费者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认可的一次大好机会,只要妥善应对,处置得当,就可以精准地化“危”为“机”。

迅速应对,避免公关“扫地” 

就在前不久,发生了另一起情况相似但性质又不同的事件,来自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某人士,因一路隐瞒发病实情,亦在网络上掀起幡然大波,有消息称,雇主公司也对她发出了解聘声明。

异曲同工的是,两个事件的“主角”原所在企业都是医药行业,但后者看似反应迅速,却明显比前者获得的赞赏少得多。据悉,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这家生物技术公司的高管同样没有绷紧公共卫生意识这根弦,这对企业来说依然会是一次信任的打击和道德的危机。

鉴于此,企业在回应舆论事件时,既要及时又要准确,尤其是对事件的定性更要慎重,千万不能学最近热播的公关职场剧《完美关系》里的做法,那是要给自己挖坑、把客户(消费者)带偏的节奏。实际上,面对事态的扩大和疫情的发酵,会给企业带来许多负面效应,若不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与核实,淡漠处理或将责任推给提出质疑的人,那就不是诚心诚意解决问题该有的态度。

另类创意,走红自有门路

这个非常时期,大家都打开了非常学习模式。比如“钉钉”被选为“停课不停学”的网课平台之一,似乎是无奈下载它的学员们对它的“怨念”简直与日俱增。钉钉平台出其不意,用最短的时间,让全国的学生网友集体出动,疯狂地给自己打出“一颗星”。这件事随后引发广泛关注,成功引来了同业嫉妒的眼神,在不违背健康传播主旨的大前提下,我们也不妨借鉴学习。

钉钉自己恐怕也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让自己被学生网友“围攻”,还开启了“在线求放过”模式,不但发动组团求情,还放低姿态,发布“钉钉本钉,在线求饶”微视频,用一系列看似“保护弱小”的另类文案,成功引来了众学生网友的极大关注。依靠“自黑式”公关和年轻群体达成的默契,让此前的差评风波成为平台稳固品牌声誉的跳板。

小结<<<

对于所有行业而言,此次的疫情确实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企业之间的差距、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员工价值观、个人行为与企业价值观之间的鸿沟。

一些拥有长远发展的医药品牌企业,他们之所以能在市场洪流中可持续生存,共同点之一就是信守价值观,才能赢得社会尊重。身为医药企业人,更应在特殊时期带头执行特殊规定,否则,没人会长久地信任你和你所服务的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