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外贸趋利避害

发布时间:2020-04-10 21:08:25作者:杜臣 特约撰稿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交会春季展会已确定延期,直接原因不言而喻,间接的原因则包括越来越强势的网上交易、国内大型展会、多地的中小型博览会的分割等。医药外贸在全国对外贸易中虽然属于“小众”领域,但外贸对中国医药产业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尤其是在中国医药产业全球化起步这个关键阶段和已经到来的VUCA时代叠加的大背景下。

在正在开始的未来中,尤其是在全球不时出现“黑天鹅”和区域性或全球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外贸尤其是医药贸易可能会呈现哪些变化?相关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叠加

借助全球化浪潮和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理念,中国药企用40多年的努力在至少三个领域实现突破并形成了一定竞争优势:大宗原料药从小规模出口到实现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仅用了不到二十年时间;走科技进步路线的药企凭借勤勉和极强的学习能力,在本世纪初相继赢得大量跨国药企CDMO订单,实现与全球先进药企陪伴成长。从本世纪20年代初开始,部分药企依靠资本和许可证合作突破地域限制,在全球并购药企、研发机构和知识产权。

期间,医药外贸从国有企业完全垄断到民营医药外贸企业崛起,从纯粹产品贸易到工、技、贸结合,中国医药外贸经历了从孤立到开放,从低附加值原料到技术“代工”乃至尝试资本整合全球产业的过程。可以预见,如果中国对内持续改革,对外持续开放,中国医药外贸乃至制药、医药研发、医药服务与全球会有更深入的融合和分工。

在这波全球化进程中,新兴国家逆势崛起引起新老发达国家的不安,全球化带来的知识产权纠纷上升等问题削弱了全球化的信誉,中国医药外贸企业尤其应引起注意,既要对全球化有足够的信心,又要对逆全球化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经营准备。

如何趋利避害

首先,只有实现产品全球化,才能在全球分担巨额研发成本。没有全球市场,是培育不起来“重磅炸弹”药品的。其次,只有与全球伙伴交往,才能提升自身的技术、管理、经营水平并用全球市场地位来检验自身竞争能力。再次,只有全球市场才是成本最低的。

与此同时,要准备好应对逆全球化的措施,包括平衡国内外市场,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平衡原料药和制剂市场,平衡药品与诊断产品和医械,平衡仿制药与创新药。

其中,特别要关注知识产权对医药外贸的影响。中国改革开放前半段,本土药企不少都采用跨国药企已过专利期的技术提升自己,中国实行专利制度后,一方面加快了技术进步,另一方面采用授权方式做国内市场。随着中美贸易角力从贸易领域向技术领域拓展,技术壁垒对医药外贸的影响必将突显,专业从事医药外贸的企业尤其需重视知识产权对外贸业务的影响。

确保产品线产业链安全

逆全球化和中美贸易角力对中国医药产业的影响目前还有限,但是发生在电子、通讯、网络领域的知识产权案例和产业链安全事件,足以给我们以警醒。

大型药企在追逐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有切实的行动保证产品线产业链的安全,防止由于知识产权和其他原因被断货或无法出口,尽管这样不一定是最经济的。中小企业虽然一时无法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也要通过资本、合作、许可、联盟、多渠道储备等方式,确保产业链安全。


相关<<<


非常时期 非常策略


环境在变化,技术在进步,客户需求在变化,应顺势而变,构筑自己持久的、专业的根基。

◆通过平时一贯持续的技术功底、质量功底和周到的服务,打造坚实的医药外贸品牌,是应对非常时期外贸形势的灵丹妙药,“临时抱佛脚”有一些作用,但不是根本措施。

◆积累大数据、客户、潜在客户,小客户和曾经的非客户,可能正是当前的潜在客户。

◆在传统长项技术、质量、交货期基础上增加规范性、原创性创新、原创性标准,将提高外贸地位,铸就长期优势。

◆传统的医药外贸战略在聚焦、专业、集中和差异化,在网络时代、智能时代和非常时期,还要培育“链接”、“重构”和“成为新物种”的能力。

◆借助5G等设施,实现网络在线交流、在线谈判甚至将生产、检验设施及数据搬到网上,形成更科学的贸易格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