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因测序重大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4-10 21:03:37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已开始蔓延至世界多个国家。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无疑给国际医学界敲响了警钟,即“病毒(传播)无国界”。而对于直接面对病人的医生来说,在面临一种具有极高传染性的未知病毒性疾病时,如何迅速确定新的病原菌,在极短时间里将其定性,然后做出科学诊治方案是对付这种危险性极大的新传染疾病的最有力的应对策略。而正确定性未知病原菌则是关键。

美国医学网站BUSINNWIRE最新报道显示,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一家生命科学初创公司QuantumSI花了1亿多美元及几年时间推出全球第一款“下一代蛋白质测序技术新平台”,它包含(病毒等微生物)样品制备、测序、数据分析等步骤,从而使模拟蛋白质组学到数字蛋白质组学的转变成为可能。医学研究人员即可在最短时间内定性未知病原菌以及诊断方法。

虽然在过去15年里,下一代DNA测序已改变了生命科学的方方面面,但遗憾的是,遗传学仅仅是人类疾病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需要更新的工具来了解基因如何与环境相互作用,从而可开发出更好的治疗药物。虽然DNA测序技术已有长足进步,但蛋白质组学(大规模研究蛋白质)的发展则相对滞后。有鉴于此,美国QUANTUM SI公司开发出涵盖样品制备,蛋白质测序和数据分析的完整解决方案PLATINUM,其关键技术是利用一种名叫“时域排序”的设备(单光子计数半导体芯片提供技术支持,这种新颖半导体芯片具有通用性。可用于研究复杂的疾病以及精确的病原菌早期检测,如新冠肺炎病毒的微生物鉴定等),用户通过读取氨基酸测序,翻译后加以修饰即可得到结果。

该技术平台适用于任何实验室或医院诊所使用,收费价格合理,可对任何未知病毒或其它病原菌进行蛋白质测序,从而使临床医生很快确定病原菌的属性。据介绍,其设计成通用样品制备平台,可自动进行测序所需前期工作。针对目前重大(突发性)传染病防治工作实际复杂情况,该平台还附有“第三方DNA测序技术”,可对(病人的)血样或细胞培养物自动进行病原菌样品制备。这就大大减轻了接诊医院或诊所有关人员的工作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