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制药大数据怎么盘

发布时间:2020-04-10 21:01:25作者:石正国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记录与数据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截止意见反馈。本版意见稿包括总则、记录与数据管理基本原则、纸质记录管理要求、电子记录管理要求、附则六章二十九条,适用范围为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活动中产生的依法需要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的记录与数据。业内人士高度关注的数据完整性问题再次回归视野,如何做好数据完整性管理,是药品检验、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共同关注的话题。

增删改导致数据失实

药事监管及审核检查均依赖于企业的产品开发、生产和包装、检测、销售及药品质量监控,取决于GMP评估和审核过程中,企业对于注册文件中提交的和用于日常决策的信息是否全面、完整和可信,这就涉及到数据完整性的管理要求。

数据完整性又称为数据可靠性,是药品数据管理规范的基本要求,也是近5年来制药界和药监部门比较关注的热门课题之一。数据完整性产生的根源在于数据誊写、转录及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偏离,其覆盖范围是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数据产生、处理、回顾、分析和报告、传递、储存和恢复及持续监控至销毁过程的所有阶段。

通过数据完整性的规范管理,确保每一个数据能够充分溯源,能够还原数据的加工过程,能够找到每一步骤的实际情况。离开了数据的产生、处理、回顾、分析这些后续的数据加工处理过程,如某个数据仅仅是数据产生当时进行的数据观察,没有后续的其他使用或者加工处理,就谈不上数据完整性管理。目前,数据完整性工作主要关注计算机化系统中数据产生的情况,避免随意增删改,造成数据失实。

比如,我们依据“四舍六入五成双”的原则对5.6557这样一个数据进行加工,这是万分位精确的一个数字,第一次加工成保留三位小数的数字,为5.656;第二次继续加工为保留两位小数的数字,为5.66,第三次再加工为保留一位小数的数字,为5.7。上述阶段的数字加工,对原始数据的偏离还基本能够接受。接下来,我们按照同样的原则继续加工,不再保留小数位数的整数,则得到的结果是6,与原始数据的差异可能达到近10%。

数据完整性管理就是希望解决这样的问题,避免将原始数据直接切换为最后的结果,而这个结果与实际的偏离很大。这个例子涉及到的数据完整性管理,在药品检验、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中都有这方面的要求。

GMP规范原则性要求

由此可见,保证数据完整、可靠的重要性。在数据管理过程中,要说清楚数据的来源、加工的方法、清晰地呈现数据加工过程,最后才是数据加工结果和对结果的必要说明。多数人会想:“数据的转换及加工可能造成数据结果的较大偏离,那么直接使用原始数据不就完了吗?”这好像也不现实。除了数据的使用外,即便是数据的誊写或者复印也要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完整清晰,避免在誊写或者复印过程中带来的数据错误,这一点在GMP规范的文件管理中有相关的原则性要求。

结合GMP规范的发展历程来看,最初的GMP检查审核是针对企业管理,企业提出GMP认证的申请,监管机构结合企业的总体情况进行检查,后来发展到针对企业生产的品种或者品种大类的生产情况进行GMP审核检查。但自从数据完整性的情况暴露出来后,针对某些核心数据,尤其是对计算机化系统产生的数据,进行数据产生、使用加工、回顾分析全面性、可靠性核对就较为常见了,因为某一个数据或者一组数据的核对审核发现严重问题的案例也不少。

过去几年,因为数据追踪功能造成的GMP管理问题让不少企业和工作人员感到头疼。数据完整性管理的通常做法,比如计算机系统的数据追踪功能非常有必要,在原料药的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气相色谱法有机溶剂残留限度测定、制剂中药物成分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等常规质量检验过程中最为常见,这样就能确保计算机系统的数据不再有任意增加或者删除现象,确保GMP管理的严谨性和真实性。

使用数据库管理技术

数据完整性的根本任务是确保药品生产管理过程中所使用的数据、对数据的加工过程及数据处理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确保数据的加工使用具备重现性。但是对于数据加工处理的管理,从计算机科学来看,还是要借助于数据库管理系统。

采用数据库技术管理之后,与药品生产及检验相关的数据都可以很好地具有数据库中数据管理的特征,比如数据的结构化与数据独立性、数据本身与应用系统相独立,再者可以根据数据使用及加工的需要,开发不同的数据调用的应用系统,实现统一数据的不同层次不同使用目的的调用,而不影响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使用数据库管理技术后,数据是从外界输入,而数据的输入由于种种原因,会发生输入无效或错误信息。保证输入的数据符合规定,成为数据库系统,尤其是多用户的关系数据库系统首要关注的问题。数据完整性则是指数据的精确性和可靠性,它是应防止数据库中存在不符合语义规定的数据和防止因错误信息的输入输出造成无效操作或错误信息而提出的。

综上所述,对于药品GMP管理的数据管理,一味从GMP角度,通过人工方式来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可追溯性、真实性及可同步,只能是雾中之花。相应的,我们需要借助现代化的数据库管理技术,按照药品法的分类,分别建设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分大类的药品开发(包括原料药的合成工艺开发、分离纯化工艺开发、制剂工艺开发)及临床管理、药品生产及检验数据(包含注册或备案后变更管理)的配套数据库,配套更多的应用系统,制药相关的数据管理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细想起来,实现数据完整性,一旦使用数据库技术就不再困难了。也就是说,药品生产或者药事监管都应当紧密结合最新的管理技术,包括计算机科学的相关技术,如大数据、工业云的现代网络技术应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