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凝聚力量,见“疫”勇为

发布时间:2020-04-10 20:56:10作者:刘冠中来源:医药经济报

没有人会想到,2020年是在无数白衣战士大“疫”逆行中开局。新冠病毒改变了很多人的所思所想,在举国抗疫之时,大部分有良知的药店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抗疫责任,这与2020年“3·15”的主题——“凝聚你我力量”不谋而合。

坚守前沿阵地  全国有几十万家药店,数百万药店一线人员是一支庞大的、守护人民健康的力量,他们可以为民众提供专业及时的药学服务、营养学服务、健康管理服务。药店及时为民众提供口罩、消毒液的供给服务,而新冠病毒被感染的只是少部分人,更多的还是各种慢病人群,疫情期间各大医院全力为确诊或疑似病友服务,不得不关闭部分慢病门诊服务,药店“疫”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些慢病病友的药学服务,为新冠病毒易感的免疫力低下的高危人群服务。

配合抗疫行动  为了精准管理“发热”“咳嗽”的患者,全国多地药店全力配合防疫管理部门,做好登记和管理。在口罩极度紧缺的时候,部分连锁药店发挥门店数量多且易于管理的优势,配合主管部门每日及时定向、定数为社区民众供给口罩等抗疫物资。

宣传专业知识  大部分老百姓对于防控病毒是“门外汉”,药店的药师和店员受过不同程度的专业训练,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液、如何正确提高免疫力……这些都能准确地向药店圈客户宣导。

捐赠物资善款  疫情期间,有一大批药店主动捐赠,要么是全国性的超大连锁药店,要么是县区级的迷你连锁药店,亦或是单体药店,有钱出钱,有货出货,有力出力,纷纷为全国抗疫行动贡献力量。

疫情蔓延的态势已呈现全球化,不是某个或几个国家的事情,凝聚你我的力量也不是仅仅局限在国内。药店任何时候都“疫”不容辞,同时,经此一“疫”,建议药店在品类结构上做一些优化。

一是加大“增强免疫力”品类的储备。包括中药(人参、黄芪等)、西药(维生素C泡腾片等)、保健食品(如益生菌、矿物质、维生素等)等,因为病毒或有害细菌任何时候都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个体保持足够的免疫力任何时候都需要,今后民众在免疫力方面的健康投资将会持续增加。

二是重视“防疫”品类的季节性储备,包括消毒液、口罩等,即便没有新冠病毒,每年秋冬春时流感高发,也算是“疫”的散发表现,此时同样需要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产品供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