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上问诊能否行以致远?

发布时间:2020-04-10 20:54:12作者:特约撰稿 卢金淼来源:医药经济报

线上诊疗纳入医保

网上问诊能否行以致远?


2月24日起,武汉市首批3家医院的互联网诊疗纳入武汉市医保。医院提供在线复诊配药服务的慢性病有16种,包括了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恶性肿瘤等,匹配的有 700余种西药、300余种中成药处方。下一步,根据试点情况,今后也陆续会在其他医院推广。同时,进入医保的药物种类和报销比例,与线下保持一致。

线上医保其实是药店定点医保的转化,由线下转至线上,同时需要线上处方的支持,主要是便利了处方药。此前,线下主要是非处方药,现在主体由非处方药向处方药市场转化。

再来看一个疫情下的真实案例:朋友父亲前年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每个月需要去湘雅医院找医生开药,医生每个月的药都会有变化。现在疫情来了,只能进入湘雅医院网上问诊,并最终在湘雅医院旁边的老百姓大药房通过快递买到了药。


网购价格VS“零差率”


现在医院实行“零差率”,药品的出厂价就是医院药房药品的销售价,这个价格是低于外面零售药房的。“零差率”以后,社会零售药房价格偏高,网上购药价格会不会更贵一些?一方面,毕竟药房提供了配送服务,另一方面,药房也部分延伸承接了免费的医生问诊服务。

而通过前述案例,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外面零售药房的药品价格虽然比医院贵了一点,但工作人员建议患者开通会员(只是注册更详细的病历信息,不需要缴纳会员费),打折后,价格同湘雅医院内药房差不多,且省了挂号费。


“昙花一现”还是可持续?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拆分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网上的医生免费问诊模式,是不是可以持续?具体来说,就是三甲医院的医生开具处方,外面的零售药房提供相应的药物。就笔者看来,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因为疫情期间,大医院的医生相对来说比较空闲,所以他们有时间在网上问诊室值班,相对来说服务的质量也较高(一般都是党员值班岗)。一旦疫情过去,三甲医院的医生就会投入到忙碌的日常诊疗和病房的工作中,持续进行网上问诊会相对困难。虽然可能有人值班,如果是低年资医生,因处方权限问题,网上配药的限制可能更多些。最后,一部分病人尤其是慢性病人,可能还是需要到医院问诊做好检查,确定病情之后再开具药方。

第二个问题,零售药店这种配药模式是不是可以持续?笔者看来,这是对零售药店的超级利好,零售药店现在利用疫情期间,能抓住大量慢病患者的用药数据,以及病人的信息。最后,有实力的药房通过大数据,牢牢抓住所有的慢性病人,可以进行定向定点的推销和科普宣传,非常有利于药品的长期使用跟踪,对患者来说,也省了很多相关的看病费用和旅途奔波。而且一部分大医院,因为医生精力有限,对于慢性病患者的长期随访跟踪有限,这方面也切合了国家医疗健康体系大数据建立的初衷,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疾病控制和后续用药服药的依从性。


结语<<<


如果说网上问诊模式开了一个头,其后续推进会是长期性的还是阶段性的?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这么说,网上问诊模式还有待更明确的政策支持,包括网上看病如何开具处方,如何将处方传递给当地药房等,所以网上问诊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还有待观察,真正的问诊模式可能还要回归到“家庭医生”模式。但是零售药店对接慢性病人却是一个长期的行为,至少目前来看,对患者和药店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