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病毒疫苗研发不易 从不完美的流感疫苗谈起

发布时间:2020-04-10 20:50:59作者:上海滩小药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于抗病毒而言,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疫苗,可以提前让人获得对病毒的免疫力。现在大家都在期待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希望疫苗能早日研发出来,最终改变和消灭这场疫情。但是,疫苗研发并非一蹴而就,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风险,有时甚至是严重的灾难性后果。笔者以真实发生的GSK流感疫苗Pandemrix的案例来谈谈这个视角。

诱发严重不良反应   

早在2013年,科学家就已经发现GSK公司生产的甲型流感疫苗Pandemrix可能导致欧洲有近800名儿童患上嗜睡综合症。这种嗜睡综合征是一种无法治疗的睡眠障碍,以周期性、发作性嗜睡和食欲亢进为主要症状。嗜睡发作时可昏睡不醒,呼之能睁眼,但不能说话,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易被激惹。这个事件是21世纪疫苗研发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带来了重重疑云。

在2009-2010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大约有40多个国家超过3000万人接种了GSK公司生产的这种疫苗。2009-2010年接种疫苗的患儿,患嗜睡综合症的风险是未接种患儿的7~13倍。由于FDA对该疫苗持有谨慎态度,所以这种疫苗未能在美国上市,美国也因此完美躲过了该疫苗的不良事件影响。

那么这种嗜睡综合征和疫苗有什么关系呢?引发这种嗜睡综合症的原因和背后的生物机制是什么?这虽是一种罕见的不良反应,但这种情况可能会使公众对疫苗失去信心。嗜睡综合征是不可治愈的疾病,一般认为其背后的机理是病人短缺一种被称为“下丘脑分泌素”的大脑神经递质。嗜睡综合征患者的下丘脑分泌素功能低下,导致其更容易患嗜睡综合症。进一步的机制研究显示,可能是H1N1流感中含有一种蛋白,该蛋白的结构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大脑中的下视丘分泌素受体,从而导致人体的下视丘分泌素受体受到攻击。

接种疫苗仍然无效  

疫苗除了可能存在潜在的、不可预知的药物不良反应之外,还存在无效的现实情况,而且并不少见。而这些因素可能导致药厂或研发公司的前期投入血本无归。发生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可能的原因:

一是病毒变异,比如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的变异性是极强的,今年流行的病毒很有可能与去年的完全不同,而且变异前后的病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能力。所以,今年的疫苗不一定适用于明年,明年的疫苗不一定适用于后年。

二是个体免疫力不同,个体差异极大。疫苗并不能100%保护人不得病。很多情况是在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数周或者数月后再度得流感,因为注射疫苗后,其身体并没有形成主要足够的免疫反应。还有很多时候,人们注射疫苗之后可能还会得该流感,只是流感的症状较轻或者是持续的时间较短。

综上所述,疫苗的研发速度很难提升,受限于病毒变异、缺乏临床试验的验证等多种因素。面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目前大型药企中不乏观望者,但中小疫苗研发公司投入火热,虽然前景仍不明朗。不过,疫情当前,一个不完美的疫苗远远好过没有疫苗,希望新冠疫苗早日研发出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