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谁持“科创”当空舞

发布时间:2020-04-10 20:48:19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谁持“科创”当空舞


科创板开板并试点注册制,是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在这个年度,科创板正式开市必将拥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力,从资本层面激发科创潮流,引领资金资源等源源不断向科创领域集聚。


科技创业吃香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科创板IPO数量达70家、融资总额约825亿元。科创板开创了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新时代,突破了以往A股市场“企业不盈利不能上市”的底线,引领“创新为王”,科技创新、科技创业越来越吃香的时代潮流。

科创板的改革与创新,首先是决策机制与效率创新。从2018年11月国家层面在首届中国进博会上对外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上市,只用了259天。高效率还体现在审核速度上。剔除首批企业,科创板企业从受理到过会平均约159天。

其次是发行上市实行注册制而不再是审批制、核准制,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给更多企业放宽了上市门槛,提高了审核效率。由于科创板实行市场化定价和自主决定发行规模,IPO企业普遍出现超募现象,融资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更高。

再次是开宗明义,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支持扶持的对象,生物医药领域优先重点支持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企业上市。

四是根据不同情况设置了五套差异化上市指标。业内人一看便知,第五套上市标准简直就是为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量身定制,呵护之心跃然纸上。而此前,无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都因“不盈利不能上市”这一底线将很多创新型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挡在了场外。


业绩表现不俗


截至目前,2019年11月1日前上市的41家科创板公司全部公布了三季报,41家公司三季报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其中营收实现691.88亿元,同比增长13.6%,各公司平均增速27.93%;归母净利润完成88.98亿元,同比增长41%,各公司平均增速71.07%(综合珠江财讯信息),整体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可以说,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如表1所示)。

分行业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行业公司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成为科创板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的表现可谓惊艳:如海尔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79%;心脉医疗和南微医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40%,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8%和39%。

与全部A股上市公司比,科创板高成长优势更加明显。据Wind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3701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83万亿元,同比增长8.65%,实现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6.77%,堪称跑赢了同期GDP增速。在剔除金融股及“两桶油”后,2019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44万亿元,同比下降0.49%。

从利润率看,得益于科创板的高科技属性,前三季度41家科创板公司平均毛利率为54.02%,平均净利率为20.75%,远高于其他传统行业,其中微芯生物的毛利率超过90%,力压毛利率91.49%的贵州茅台。

从发展后劲看,科创板公司体现出研发费用持续长、强度高等特点。41家科创板公司整体研发费用为41.61亿元,同比增长13.21%,微芯生物的研发投入占比增长更超过了30%。


对标第五套标准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已经上市的70家科创板公司中,生物医药类相关企业有17家,占比24.3%,包括7家医药制造企业、7家医用设备制造企业、1家研究和试验发展企业、1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企业;已申报企业共有175家企业(不算终止审查23家),其中医药生物类及相关企业47家,占比26.9%(如图1所示)。

不难看出,天生有着科创基因的生物医药类企业在科创板风生水起竞风流,无论是上市家数还是市值,无论是成长性还是股价表现,都可圈可点。

微芯生物上市开盘当天大涨511.85%,股价直冲125元,近2000倍市盈率刷新了科创板估值天花板。

“0营收+巨额亏损”的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而登陆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也是有史以来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亏损公司。所谓第五套标准,就是不看IPO企业业绩,重点从预计市值及技术优势上来看,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Ⅱ期临床试验”等即可。2019年10月30日通过上市委审核的泽璟生物目前无任何药品销售收入,2016年以来持续亏损(2018年最多亏损4.4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8亿元;虽然一直亏损,但在研发方面却颇有建树,上市前其市场估值约47.5亿元,正在开发11个创新药物,其中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重组人凝血酶及盐酸杰克替尼片的多种适应证已分别处于Ⅱ/Ⅲ期临床试验阶段。除泽璟生物外,在目前175家科创板申报上市企业中,有12家企业最近一年未盈利,其中百奥泰、天智航、神州细胞、君实生物、前沿生物等5家生物医药类企业无一例外地选择了第五套标准。

2019年最火的科创板生物医药股是第一批挂牌企业之一“南微医学”。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61亿元,同比增长41.19%;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38.9%,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9.03%。在7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南微医学股价涨幅排在首位,与其他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均冲高回落迥异,南微医学上市首日较发行价上涨110.7%,与其他公司首日动辄涨幅200%以上并不起眼,但次日继续跳空高开,随后一路波浪式上攻,10月份加速上涨。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160.6元较开盘价上涨42.1%,较发行价52.45元上涨206.2%。南微医学拿下涨幅冠军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长期看好,其首日换手率65.68%是第一批25家上市公司中最低的,而机构看好的原因还是“刚需+成长性”。


“二选一”纠结


对很多生物医药拟上市公司来说,既处于发展过程中创业阶段,也具有显著的科创属性,在上市问题上还面临“二选一纠结”:创业板、科创板,IPO选哪一个?

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与成长性更好(如图2所示)。2019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营收同比增速为8.96%,科创板41家公司同比增速13.6%;净利润方面,创业板同比下降了5.84%,科创板同比大增41%。

科创板公司的市场定位与推介更受热钱追捧。拟上市公司自然希望能获得更高且合理的估值,除了给发起人、原始股东、PE等以更高的投资回报,高市值也反映了市场、投资者等对企业价值与成长性的认可。截至2019年12月20日,科创板首发PE(摊薄)平均为59.73,其中生物医药行业首发平均PE在110左右,显然科创板具有绝对优势。

科创板首发募集资金远高于创业板。截至2019年12月20日,科创板已上市公司首发募资813.8亿元,整体超募率25%,平均超募率43%;平均募资额12亿元,远大于创业板首发平均募资5亿元(如图3所示)。

科创板的市场形象较好。在投资者心目中,科创板就是初出茅庐、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生事物,接受着监管层、投资者万般呵护关注。


TIM图片20200410204514.jpg

TIM图片20200410204541.jpg

TIM图片20200410204553.jpg

TIM图片20200410204606.jpg


结尾的话<<<


作为2019年度资本市场大事件,科创板是风口之上的风口,热钱总是围着风口转。如果拟上市药企科创属性强、符合五套标准之一或同类公司已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应是首选。2019年12月13日,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再次IPO就瞄准科创板,此前其主动从主板撤回申报材料,而最早是打算在创业板上市的。

2020年是科创板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科创板硬软件将得到提升,吸引容纳更多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继续成为A股新股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还将在进一步引领科技创新、科技创业,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3月1日即将施行的新《证券法》明确,我国证券市场将全面推行注册制,原定发行股票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不盈利不能上市”的规则将成为历史。

根据科创板2019年正常上市节奏推演,每正常月上市约15家、融资额约110亿元,广发证券预测科创板2020年全年上市160~180家,总融资额1200亿~1300亿元,可以确信,由科创板主导引领的科创大潮正席卷中国,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好日子刚刚开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