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IVD迎出口契机

发布时间:2020-04-10 19:53:57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6企业新冠试剂获CE认证


随着国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升级,新冠病毒的感染诊断成为全球防控的重中之重,而病毒检测产品对疫情防控的意义不言而喻,可以高效分别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使其得到科学规范处置。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每日例行发布会”上透露,目前通过应急审评审批获准上市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经达到17个,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1个,抗体检测试剂6个。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境外疫情开始不断蔓延,中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也开启了“出海”之路。

不完全统计,目前,17个获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15个生物公司中,6家公司的7个产品已经拿到了欧盟CE认证,陆续几天拿到CE认证的中国公司还会越来越多。

一位体外诊断(IVD)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医药经济报》采访时表示:“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的‘金标准’,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海外可能会出现检测试剂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对于国内相关企业来说,是个冲出国门的机会。”

打通28国出口资质

一直以来,我国IVD仅占据了市场上很小的一部分市场份额,近一半的市场都是西门子、雅培、罗氏诊断以及丹纳赫四家IVD巨头占有。

IVD企业负责人认为:“通过这次疫情,可以让全球市场看到我国IVD行业的研发能力以及生产能力。对于国内IVD企业来说,既是个机会,又是个挑战。”

CE代表符合欧洲统一要求的产品认证(CONFORMITE EUROPEENNE)。在欧盟市场上,“CE”标志属强制性认证标志,产品要想在欧盟市场上自由流通,就必须加贴“CE”标志,表明该产品达到欧盟医疗器械相关技术要求。

同时,拿到CE认证,也意味着该产品获得了向欧盟28国出口的资质。

从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获批数据来看,17个获批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涉及的15家企业分别为:华大生物、捷诺生物、之江生物、达安基因、圣湘生物、伯杰医疗、万孚生物、英诺特生物、博奥晶芯生物、卓诚惠生生物、博爱赛斯生物、迈克生物、明德生物,以及和信健康和万泰凯瑞生物。

截至发稿,《医药经济报》记者以代理商的身份联系到了14家新冠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明德生物未联系到。之江生物、华大基因、圣湘生物、伯杰医疗、万孚生物以及迈克生物均表示自家的核酸检测产品可以出口。

“但能够顺利通关也是个难题。”万孚生物向记者坦言,新冠肺炎正在全球蔓延,海外现在都缺检测盒。即便我们的货能够顺利出海关,但如何进当地海关是个难题。例如,产品送往韩国或者日本,由于当地政策很严,如果不走疫区通道,很可能产品就送不到客户手中,但又不是所有地方都有疫区通道。

核酸试剂日产260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检测试剂的快速研发为打赢这场“战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日产能达到近26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的日产能已经接近100万人份。

袁林表示:“国家药监局非常重视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的工作。我们主动与相关检测试剂的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对接,采取早期介入、及时指导等相关举措,助力企业尽快地生产出更便捷、更灵敏和质量更可靠的检测试剂。”

同时,国家药监局根据不同类型检测试剂作用的原理,组织相关方面的专家分别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审评审批要求,积极地指导企业产品验证确认和注册申报相关工作。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检测试剂产品质量,在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应急审批产品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格监督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严格依法依规依照相关技术规范组织生产和检测,特别是要保障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