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肿瘤领域榜首将易主 百时美施贵宝有望登顶

发布时间:2020-04-10 19:26:53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肿瘤领域无疑是近年和可预见未来数年最具吸引力的药物治疗领域。

罗氏一直是全球肿瘤领域的“领头羊”,不过随着去年百时美施贵宝和新基的合并,从2020年起,肿瘤领域格局将会发生改变。

罗氏将让位百时美施贵宝

罗氏对肿瘤领域的长期统治地位即将结束。由于预期不会推出划时代的抗体产品,也没有相关的交易和突破性的临床成果,与其他制药巨头相比,罗氏在肿瘤领域将被赶超。

在肿瘤领域,几家制药巨头日益崛起,主要是百时美施贵宝。随着对新基的合并完成,百时美施贵宝将跃升至第一位。默沙东和阿斯利康预计未来几年也将实现强劲增长。

阿斯利康和第一三共的抗-Her2抗体-药物偶联物Enhertu被认为是该领域最有价值的肿瘤项目,去年12月已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Her2阳性无法切除或转移性乳腺癌成人患者。据业内分析师预测,到2024年,Enhertu市场预计将达27亿美元。

据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 Pharma预测,2024年前,百时美施贵宝的肿瘤药物销售额将会超过罗氏。

百时美施贵宝的肿瘤药物销售推动者主要是Opdivo和Revlimid,2021-2023年有望实现抗癌药物年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这将是单家公司肿瘤药物销售额首次破300亿美元大关。

罗氏2019年肿瘤药物销售额达到289亿美元(275.71亿瑞士法郎)的峰值,比2018年增长6%。尽管新产品的销售可观,可以弥补MabThera/Rituxan、Herceptin和Avastin的生物类似药竞争所导致的损失,但是其影响才刚刚开始。另外,在新一轮免疫肿瘤领域竞争中,与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等相比,罗氏已经开始有些落后。

QQ图片20200410192621.jpg

6家公司份额超5%

肿瘤领域排名变化较大的企业还包括默沙东。2017年之前,这家美国制药巨头甚至没有挤进前十名,但现在已经稳稳进入前三名,这完全归功于Keytruda(pembrolizumab)的销售增长。

预计阿斯利康未来几年将扩大其抗癌药的销售份额,并且已有多个产品为这一增长做出了贡献。阿斯利康不仅拥有血癌产品Calquence,以及和第一三共合作的Enhertu(fam-trastuzumab deruxtecan-nxki)等潜力品种,其靶向小分子Tagrisso和Lynparza以及抗PD-L1抗体Imfinzi同样具有“重磅炸弹”潜力。

2019年3月,阿斯利康和第一三共宣布开展全球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对潜在新药Enhertu进行开发和商业化。2024年该药一半的利润都将流向阿斯利康。

尽管制药巨头在肿瘤领域突飞猛进,但在未来几年,肿瘤领域市场将处于碎片化状态,这一格局变化主要是罗氏统治力下降引起的。值得注意的是,每年还有6家公司的份额超过5%。

除了交易,临床上的挫折和其他意外事件也必将在未来几年改变肿瘤领域的市场排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肿瘤领域受到的关注程度只会越来越高。

QQ图片202004101927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