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迎来一轮新增长期

发布时间:2020-04-10 15:33:1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


庚子年初,荆楚大疫。药企临危受命,日以继夜,秣马厉兵,履行战役坚实后盾之责。危机亦是机会,紧急疫情给医药行业出了一张全新的考卷,也引发我们从产业布局到创新发展的反思。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医药行业带来何种变化?医药行业是否能走进下一个春天?

业内外投入加大

医药将迎新的增长期

医药经济报:这次疫情对国内医药产业总体布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林建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各项政策、资源都向病毒防疫倾斜,医药行业在此役中也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国内主流医药企业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产业力量。此外,医药流通、零售企业的诸多同仁奋战抗疫一线,保证供应,努力满足居民的防疫需求。

疫情过后,相信国家会更加重视医疗卫生的投入,加大战略储备。对医药行业而言,除了国家加大投入的利好外,居民自我预防、日常健康意识的加强也都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成长机会。

医药经济报:就研发而言,抗疫将加速哪些板块的发展?您认为,国内药企如何在创新上布局,才能跑在下一轮未知的危机之前? 

林建宁:从目前的相关药物、疫苗、器械、检测试剂的研发情况看,国内医药创新转型发展已取得不错的进展,基础能力有所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也很强。正如我在前面提到的,多个药品在短时间内拿出成果,说明我国医药创新能力值得期待。

疫情会对行业有一定拉动作用。可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抗病毒药品、疫苗、检测试剂以及大型抢救医疗器械的研发会得到加强,不仅政府加大投资,包括民营资本、外部基金等都会加大对相关领域的投入,医药未来会迎来一轮新的增长期。

医药经济报:可以看到,此次中药的参与度相当高。抗疫给未来中药研究提供了哪些启示? 

林建宁:此次中医药在抗疫中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一直以来,传统中药在抗病毒领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非典期间中药已发挥重要作用,这次同样如此。为此,我们应当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进行评价。只要中药能证明它的疗效,就应该大力鼓励,更深入地保护挖掘传统的中医中药宝库。

于中药企业而言,疫情之后企业需要把握这个重要契机,提高质量、提升品牌、创新发展。通过疫情的检验后,业内外会重新认识中药,该领域可能会更快地发展。

医药经济报:疫苗作为预防传染病最有力的武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涉及基因组技术研究、新抗原的设计等,研发周期相当长,产品获得最后批准前也要进行多项临床试验。您认为,在类似的疫情下,企业应当如何决策疫苗的研发布局? 

林建宁:国内疫苗行业发展有几个关键节点:前年的大整顿、去年《疫苗管理法》的颁布以及下一轮的世卫组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我国疫苗行业通过提高疫苗标准,全面核定疫苗生产工艺,疫苗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加上疫苗追溯系统体系已经建成,预期国内疫苗行业将越走越规范,企业还是大有可为。

建议疫苗企业除提升现有的工艺水平外,还要多关注流行病学的发展动向,争取打好提前量。另外,还需要完善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面对如新冠病毒等充满未知的应急挑战,企业需要建立快速的研究疫苗的应急预案,争取尽早把产品投放市场。

电商浪潮再起

建议业界主动拥抱

医药经济报:疫情对人们的购买习惯产生极大的改变,有分析认为,疫情后数字化商业会迎来飞速发展期。您认为,医药电商会再度迎来涨潮吗?会给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林建宁:这次疫情使得在线购物、在线教育成为业内外重要的关注点。医药电商的发展一直滞后于其他领域电商,数据显示,目前医药电商只占整个零售终端额5%左右。换言之,医药电商潜力巨大。南方所监测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药品、医疗器械的线上购物非常活跃。

预计疫情过后,部分在这段时间内养成的购物习惯会延续下去。因此这轮疫情将推动医药电商发展,建议药品零售企业界重视这个动向,主动拥抱电商发展的浪潮。

医药经济报:线下药品不同店不同价是常态,线上也存在不同平台不同价格的现象。药企期望的统一价格会不会成为空想?若希望线上统一零售价,建议企业做哪些准备? 

林建宁:在市场竞争环境下,不同店不同价永远都会存在。线上透明化的特点会让比价愈发直接。但随着药品网络销售环境的规范化,也会逐步与线下趋同,质量可控、服务到位的品牌店可脱颖而出,从“比价格”走向“比服务”。

目前,医药电商市场占比比较小,因此主流工业也未提高对其的重视,一旦未来线上渠道拓宽、占比加大,工业企业也将跟进价格管理。与线下的做法类似,工业企业同样需要追踪商品的供货渠道,一旦突破约定价,即启动追溯,看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事实上,由于线上价格更公开透明,企业主动维护要求会更迫切。但从另一层面讲,线上渠道也更容易监测、更容易理清渠道来源。

医药经济报:疫情期间慢病患者就医取药成了难题,部分平台承接了相关送药的业务。疫情结束后,这类业务还能继续么?

林建宁:从目前电商药品分类看,除普通OTC外,慢病用药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疫情对慢病患者的网上购药会有一定的正面促进作用,但最终决定性因素仍是医保线上支付的突破问题。尤其是对老年人群为主的慢病患者而言,价格更加敏感,只有当医保支持线上慢病用药刷卡支付,慢病用药的处方来源也能同步落实,患者才会真正长期在线上购药。

医药经济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药品网络监管在期间怎样发挥作用?与日常监管有哪些差别?未来网络药品信息和交易监测还有哪些方向可以挖掘、开发?

林建宁: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一直在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互联网信息化爬虫、图片识别、文字识别匹配等手段,通过建立采集识别模型,采集网页数据,进行识别分析,挖掘有效数据信息,再对是否违法违规交易行为进行匹配、分析和研判,形成违法违规线索,推至各地药监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对交易网站或网页中存在的风险信息进行防控预警。疫情期间,平台加大了对网络销售病毒诊断试剂、医用口罩、体温测量仪、发热咳嗽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监测力度。

其实,网络药品信息和交易监测,除了帮助监管部门打击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外,还可以帮助主流企业规范网络经营行为。通过网络监测体系,及时掌握网络渠道的品类结构、价格、供应变化和趋势,结合南方所特有的市场数据资源,就网上药品、医疗器械销售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分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