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以“时尚中药”为疫情防治输送“弹药”

发布时间:2020-04-08 13:50:05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00408134925.jpg

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注重的是整体调节、提高免疫的作用,激发自身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因此在应对病因不明确、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物的传染病时,中医药可以提供不一样的防治策略。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正是如此,疫情发生后,中医专家从古代经典名方中汲取精华,结合临床诊疗的经验,迅速提出了中医方案,并且在临床中不断优化,中医药可以说是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康复的全过程。

作为“大后方”的医药企业也早早提前复工并加大生产力度,为前方输送“弹药”。作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制造企业,广药集团在疫情发生之初,就按照“以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用现代人易于接受的模式,打造当下普罗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的“时尚中药”理念,全力保障抗病毒中成药产品的供应,积极开发特色时尚中药防治产品,为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防治提供“广药方案”。


提供物资援助是最真挚的敬意


问: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可以说是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作为制药企业的掌门人,您怎么看待中医药在疫情爆发中发挥的作用?

李楚源:正如17年前抗击非典之时,我国积极运用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病死率低,后遗症少。“非典”全球平均死亡率为11%,中国大陆为7%,广东只有3.8%,远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一经验得到世卫组织的认可和高度评价。那时候,社会上热议抗击“非典”的“三座大山”——小汤山、钟南山、白云山。其中,白云山板蓝根在疫情防治方面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作用。“非典”后,广药集团与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合作开展研究,证实白云山板蓝根可多靶点、多途径抗病毒。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临床救治的过程中,中医药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消息,中药汤剂治疗总有效率达90%以上。可以说,抗击新冠肺炎众多的案例也证明了中西医结合治疗“1+1”完全可以取得大于2的效果。


问:据了解,疫情爆发以来,广药集团已捐赠了多批药品、防护用品等急需物资,其中大概有多少是中成药?

李楚源:随着全国多地全面复工复产,为防止疫情反弹,在这个攻艰克难的重要时期,身在后方的企业,为前线提供物资援助,便是对白衣战士们最真挚的敬意。

其实,早在大年初三,广药集团就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向湖北、广东等省份捐赠价值1200万元的药品、防护用品等急需物资分批通过省红十字会送去武汉等湖北疫情重灾区、广东省以及其它省区,其中有80%为中成药产品。

在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广药集团也应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中心医院、协和医院东西湖分院、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恩施州中心医院的需要,调动旗下各司属企业,筹集包括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清开灵颗粒、小柴胡颗粒、口炎清颗粒、夏桑菊颗粒、广东凉茶颗粒、蜜炼川贝枇杷膏、安宫牛黄丸、防风通圣丸、加味藿香正气丸、阿咖酚散、风油精等,总计价值1134644元的医药物资,通过广东省红会捐赠给各相关医院。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向广东、贵州、湖北、山西、河南等地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让中医药服务更多的老百姓。


开发特色中药防治产品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传染性强、涉及人口规模大、短期冲击大的特点,广药集团如何在短时间内调动生产力,确保中医药的生产供应?

李楚源:自春节以来,广药集团共计2000余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70%与中医药生产保障供应相关。我们集团共计12个产品入选国家及各省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其中中医药产品有10个,包括安宫牛黄丸、防风通圣丸、抗病毒口服液、克感利咽口服液、小柴胡颗粒、清开灵胶囊、藿香正气丸、小儿清热利肺口服液、新雪颗粒、清热化湿口服液。

随着疫情的发展,这些产品需求量不断提升,花城抗病毒口服液市场需求量是平时的10倍,白云山板蓝根、小柴胡颗粒、克感利咽口服液等市场需求均达5倍以上。

面对前线的紧急需求,广药集团率先在全国提出“两不两保”承诺,即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花城药业、王老吉药业、光华药业、明兴药业、陈李济药厂、中一药业、星群药业等企业一直坚持加班加点,确保板蓝根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小柴胡颗粒等产品的市场供应。花城制药的抗病毒口服液仅春节的产量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产量。


问:在国家最新颁布的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中医治疗继续保持不小的篇幅。截至目前,广药集团进行了哪些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的探索?

李楚源:发挥科研优势,开发特色中药防治产品是制药企业的本职工作。广药集团积极发挥拥有10家国家级科研平台、20位院士专家和国医大师的优势,发挥中医药“治未病”“扶正祛邪”的作用,研制开发预防产品。王老吉、采芝林联合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成功研制出了“一号预防方”凉茶和“二号预防方”凉茶,用于预防新型冠状肺炎、流感病毒。通过采芝林智慧代煎系统生产出来的首批5万份预防方已于2月27日捐赠给广东中医医疗队、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

我们还联合国医大师、贵州省著名的中医药专家刘尚义教授对全国新冠肺炎临床病例进行了分析,优先选择药食两用的贵州中药材,研制了1个通用方(复工1号方)和2个辅助方。1828王老吉现泡凉茶店将在全国门店制作这些复工系列茶饮,为人民群众防病保健。此外,广药集团神农草堂、采芝林药业还根据国医大师的组方,开发了中药防疫香囊,发挥中医药芳香辟秽、化浊解毒的优势。

我们坚信,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