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新零售 走出舒适区

发布时间:2020-04-08 13:44:02作者:蔡运磊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领域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但“危”是带给各行各业的,“机”则是自己把握的,千万不要浪费危机,伟大的转型都是危机倒逼的结果。对药店来说,只要在疫情期间勇于探索,走出舒适区,守正出奇,定能消除不利影响。

创新业态

疫情持续至今,在线教育、网络医疗等行业均获得大幅增长。为了抗击疫情,民众普遍居家办公和上学,在给线上消费发展提供了难得沃土的同时,客观上促进了无接触服务的发展。

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中,对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予以说明,中国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对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的管理,积极利用前沿科技促进防控措施的创新,比如将常规医疗和教学工作转移到在线医疗平台、使用5G平台支持农村地区的防控。

升级技术平台

每一次面对重大危机,都可能诱发三方面革新:技术、工具与产业升级,它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应用,反向加速了技术的落地。

美团外卖正式发布了业内首个《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从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界定了外卖平台推行“无接触配送”的操作规范,为医药零售提供了借鉴。

只要善于创新,就能充分利用至少三大利好因素: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进一步促进自身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二是5G技术加速商用,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持续迭代,企业想进一步充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并不困难;三是大环境趋好。中国各领域正加速数字化,数字化转型速度因疫情而刷新。

对医药零售来说,必须凝聚力量,在技术和工具两方面下足功夫。

有业内人士测算,只要用户完成3单购买,之后就会实现非常稳健的留存率。换言之,要让一个过去习惯去楼下药店买药的用户,如今愿意在平台上完成3次订单并形成消费习惯,确实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但疫情骤起,大大缩短了这一进程,几乎一夜之间,中国所有的大城市居民,都接受了“线上买药”这种新消费习惯。这种认可,将加速医药零售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药企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自家技术,持续优化自家工具,因为消费者需要的新零售并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更好的消费体验。

制造更好的消费体验

从消费者角度,这个更好的体验就是如何把有效、安全且平价的药品或其他服务,用更短的时间送到用户手上;从平台角度说,涉及供应链建设、药企运营模式及成本管控。当然,还要做好突发公卫事件时期的应急。

笔者有位做医药零售的朋友,他们的模式很好,发展一直顺风顺水,但疫情突发,公司猝不及防,原因有些魔幻:他们为了省事,把仓库设置在一个住宅区,结果当前统一封闭管理,用户、代理商嗷嗷待哺,他们干瞪眼,却一箱货也发不出去,这是应急管理没做好。防疫期间,供货充足的往往是那些有原产地直采渠道的平台。有的药品零售商为了减少中间环节将供应链扁平化,进一步增强了平台对供应链的掌控力。即便当原产地供应受到影响,其团队凭借经验和人脉,也能快速完成新产地的开拓和对接。

此外,管理薄弱、运维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也影响医药零售企业业绩。如何创新性地设计人、财、物、场的匹配追踪、扫描、脱敏及预警方案,形成高度智能化、全自动的医药零售所涉及的人、财、物、场等环节持续进行的信息采集和查询、控制的全过程闭环,需要开发者整合消费者智能手机的导航定位、二维码标识、会员卡和视频监控的商品流通链闭环采集与监管方案,充分利用药品供应商、零售商、电商乃至消费者行为的大数据资源,这不仅是药品新零售的明显特征,也是“数字化生存”的必杀技。

新模式试验场

前不久,支付宝官方宣布的一款利器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支付宝与张仲景药店联合推出“未来药店”在郑州开业。这是继“盒马生鲜”新零售之后,阿里系推出的医药行业新零售药店,展示未来支付生活的更多可能性。顾客在该药店中可体验刷脸自助支付、名医预约、远程健康咨询、电子社保卡支付等新技术带来的服务。

可以说,这种模式集综合性、情景化于一体,未来市场前景可期。用小米联合创始人的话说,就是“与粉丝互动”是成功的秘诀:不仅能线上下单、线下非接触式提药,而且通过名医预约、远程健康咨询等方式,增强了互动性和留客黏性,“这种深度介入,满足了粉丝全新的参与式消费心态。”

万物有利有弊。线上下单买药,不够贴心的就是用户跳过了实物挑选环节,这对于那些“不亲自挑拣就不放心”的用户来说,体验感不强。因此,未来谁能做好供应链、体验端的标准化、透明化、多样化,谁或许就能赢得更多用户青睐,谁也就能更快更有力地重塑市场格局。

有人说,2020年会是企业服务软件的元年,有一定说服力,毕竟线下门店的窘境,在倒逼医药零售商开拓新渠道、推出新模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