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健康产品推介勿入三大坑

发布时间:2020-04-08 13:43:19作者:刘冠中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发布


非常时期,与疫情相关的所有品类消费出现了井喷,但“没有买卖就没有投诉”似乎成了现象级定律,消费越多,随之而来的消费者投诉也会增加。部分企业刻意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这明显违背了“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宗旨,而有些企业或个人,在没有保健产品认证编号的情况下,自称售卖的某某产品能够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更是不负责任。

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及时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其中包括消费者对大健康产品的投诉情况,笔者发现,对大健康产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功能伪劣”“售后糟糕”等方面。

此次疫情期间,大健康产品市场规模确实容易井喷,也是消费者最容易掉入陷阱之时。疫情始终会过去,但企业的生命、品牌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按市场规律办事,才不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终结,建议企业切莫掉入“三大陷阱”,以致自毁前程。

躲闪传播陷阱

虚假宣传一票否决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方会感觉到传播的极大便利性,然而,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任何传播都会留下痕迹,而且这个痕迹很容易被大数据系统抓取收录,相当于“便利传播”与“便利监察”处于平衡状态,此时,任何虚假宣传都无处可藏,抱着侥幸心理的企业方实属不智。

国家层面已建立了立体网格化的管理体系,从多个维度规范了大健康产业,目的是为“健康中国”战略服务。面对疫情突发而催生“全民提高免疫力”的刚性需求,有的企业实在心痒痒,即便自己的产品没有资质资格说提高免疫力,依然冒险扩大、虚假传播,这也是不少消费者不满所在。

在自媒体盛行的当下,越感觉自由无约束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一个善于说假话的品牌,消费者最终会用脚投票。如何才能不掉入传播陷阱?建议公司设立法务审核机制,违规的、夸大的、虚假的传播一票否决,哪怕短期利益再大,也不为之,真正做到“有一说一”。

避开功能陷阱

实施降维策略

每一种保健食品都对应某个或某些健康功能,但毕竟不是药物。对于功能的宣称是一个难题,很多企业担心说浅了,消费者不理会,唯有说深了,消费者才买单。如果店员或医药线上平台把大健康产品吹得比药物还神,显然不靠谱,会掉入功能陷阱。

保健功能好不好,不是靠说出来的,是被消费者体验出来的,这是所有大健康产品能够经营长久的深层逻辑,这个逻辑能够强大到有时你即便不说,消费者也乐意为体验好的功能买单。

所以,避开功效陷阱的最好办法是降维策略,而不是升维策略。每一种药物都有“有效率”的数据,理论上,保健食品更应类似数据,不是每个适合的个体使用药物疗效一致。同样,不是每个适合的个体使用某种大健康产品都效果显著。企业方应细心观察总结,产品对哪些人群、在哪方面健康功效更为有效,看起来是把市场范围降维了,但精准降维,市场回报会是惊人的。

勿入服务陷阱

不给自己找借口

市场上有时会出现一种情况,再普通的产品,只要服务好,市场规模不容小觑,这种行为虽不长久,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但这种现象侧面说明了服务的重要性。

再好的产品,只要服务差,市场规模很快就看到天花板了,因为市场是开放竞争的,任何一个产品都会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对手,愿意做好服务的品牌,必然有存在的理由。

疫情期间,物流服务、客服服务等各方面售后服务遭遇大考,对消费者的投诉当然可以推给疫情客观原因,但这就掉入了“服务陷阱”。此时企业应积极应对,人手不够的话,管理层也得亲自上服务一线,主动加班,将服务进行到底。当然,因此而发生的额外劳动报酬应及时兑付。如果服务不到位,甚至可以向消费者承诺某些方面的补偿,即便补偿要等到疫情后期或结束后才兑现,也总比不兑现的好。

最后,笔者有两句感悟与业界朋友分享:凡是消费者投诉的部分,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部分。凡是能够让消费者关心的部分满意,都是有机会基业长青的品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